南靖神秘雨林虎伯寮将建2景区 为国家自然保护区

zz.fjsen.com  2014-05-16 10:06: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神秘雨林虎伯寮将建2景区

位于南靖,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规获批,拥有云豹、伯乐树等珍稀动植物

神秘雨林虎伯寮将建2景区

东南网5月16日讯(海都记者 苏禹成 黄颖)位于南靖的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东部沿海低纬度、低海拔唯一保存较完整、大面积的南亚热带雨林森林生态系统。这里有许多稀有动植物,如最珍贵鹿类黑麂、珍贵的云豹等。

多年来,出于保护的需要,鲜有人进入保护区内。近日,随着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1~2020年)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复,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神秘面纱被揭开。这里将建设2个景区。其中,虎伯寮片区建森林人家休闲区,鹅仙洞片区将建健身朝圣旅游区。

规划明确,保证核心区不受任何干扰。

【开发】

虎伯寮与鹅仙洞

规划两个旅游区

虎伯寮自然保护区共分4个片区。其中,虎伯寮片区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浓郁的农家风情;鹅仙洞片区有优美的山水景观、奇特的祈梦文化;乐土片区交通便捷,有完好的热带雨林;紫荆山片区有奇峰异石。

根据景区资源特色及条件,虎伯寮片区将建设森林人家休闲区,鹅仙洞片区将建设健身朝圣旅游区。

景区的规划遵守保护优先的原则,保证核心区不受任何干扰,对保护区内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不产生任何不利影响。同时,使人们游玩时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虎伯寮森林人家休闲区:以虎伯寮保护区天然阔叶林为背景,以象溪村天宝香蕉和竹笋生产等特色农业为依托,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品尝、购物、劳作、体验、休闲、度假,在浓郁的乡村氛围中放松自己。景区位于虎伯寮片区的实验区内,规划面积137.53公顷。游客可体验农村生活,游览典型的南亚热带雨林,有卧狮、九曲渠等52个景点。

鹅仙洞健身朝圣旅游区:坐落在青翠秀美的竹林中,背靠鹅仙洞的奇峰、飞瀑和南亚热带雨林。景区位于鹅仙洞片区的实验区内,规划面积35.46公顷。游客可登高、赏景和朝圣,是健身康体和旅游朝圣的胜地。

【探秘】

保护区有5种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蕴藏许多珍贵动植物资源,还有一定数量属于稀有种、特有种和新种。保护区内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3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云豹、黑麂、黄腹角雉等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穿山甲、黑熊等31种。陆生脊椎动物中,属于中国的特有种8种;属于中国与日本两国政府协定保护候鸟38种,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政府协定保护候鸟8种。

保护区内列入濒危、渐危植物有银杏等6种;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有21种,其中一级保护植物有伯乐树等3种,二级保护植物有刺桫椤等18种。木质藤本密花豆藤是全国稀有的大藤本,目前在西双版纳尚有少量。此外兰花资源丰富,有建兰、墨兰等47种。

神秘雨林虎伯寮将建2景区 1

稀有动植物

●伯乐树

我国特有的、古老的单种科和残遗种。它在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和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都有重要科学价值,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伯乐树经常长在阔叶林下,生长速度缓慢,而且还有个非常奇特的特性,种子要在林下的树叶中覆盖一年才能萌芽,苗期又无法长出发达的根系。

神秘雨林虎伯寮将建2景区 2

  ●云豹

  体长约70~110厘米,尾长约70~90厘米,体重约16~40千克,为豹亚科最小者,身体两侧有6个云状的暗色斑纹。

神秘雨林虎伯寮将建2景区 3

  ●黑麂 ( jǐ)

  中国的特产动物,分布区域狭窄,数量十分稀少,主要以草本植物的叶和嫩枝等为食。在野外,黑麂很难发现,其被国际上公认为最珍贵的鹿类之一。

神秘雨林虎伯寮将建2景区 4

  ●鼋(yuán)

  外形像龟,生活在水中,短尾,背甲暗绿色,近圆形,长有许多小疙瘩。栖息于江河、湖泊中,善于钻泥沙。以水生动物为食,行动迟缓,代谢低,耐饥能力很强,温度过高、过低均进行休眠。它最大的本能是,不仅能用肺呼吸,而且能用皮肤呼吸;甚至能通过咽喉吸取氧气,在水中长时间生活。

    ●桫椤

号称“蕨类植物之王”,是已经发现的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堪称国宝,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濒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称。保护区内有包括东南亚在内,目前已发现的最大规模的黑桫椤片林。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鹅仙洞 景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