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山新城6幅新地块受关注 火车南站片区有望崛起

zz.fjsen.com  2014-05-23 11:38:1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近日,漳州政府公示网公告显示,圆山新城东部一批次共有6宗商住/二类居住地详细控制性规划(草案)出炉,总用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这批新地块土地控规的公示,意味着漳州火车站南站片区的“处女地”浮出水面,圆山新城东部的土地开发进入筹备阶段。

    漳州东部跨过九龙江大桥,经过奥体中心连接火车站南站的广袤土地,是一片亟待开发的处女地,也是漳州城市规划当中“跨江南扩”的一片新热土。由于片区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城郊土地的开发非常有赖于“大盘模式”的开发,业界传闻已有地产大鳄意向“空降”,这批次土地一推出或为其“备降”做好准备。

    最新“处女地”浮出水面

    漳州两个潜力板块,碧湖板块居于首位,圆山新城的土地出让同样备受瞩目。日前,漳州政府网公告显示,圆山新城推出了6宗用地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涵盖了商住/二类居住两种用途,规划总用地面积56万平方米,分布在规划圆山大道两侧,规划纵14路至18路之间,紧邻规划龙江南路等,6宗地块紧邻在一起,其中有两宗地块为商住用地,其余4宗为住宅用地。

    漳州规划设计人士介绍,详细性控规的出炉,意味着土地运作已经走向成熟,为政府启动土地招商引资做好了铺垫工作。圆山新城片区东部第一次公开土地详细控制的指标,如果招商顺利,预计在未来的短时间内,政府即将启动土地的招拍挂程序。那么,这也意味着静置多年的漳州东南岸片区,正在迎来一轮大开发的前奏。

    这一片最新的“处女地”,位于圆山新城东部——漳州东部九龙江大桥南岸以南,东接规划东环城路,位于规划圆山大道两侧。此前,圆山新城推出的地块,位于西环城路附近,也就是圆山新城西部片区,圆山新城东部片区紧邻漳州火车站南站。由于地处交通要塞区位,加上是漳州市政府城市规划“跨江南扩”的新热土,因而备受瞩目。

    “跨江南扩”规划新热土

    今年10月份,福建省运会将在漳州开幕,圆山新城东部的奥体中心,将作为主场馆投入使用。目前,奥体中心预计8月建成,漳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场馆馆址,位于东部九龙江西溪南岸,项目投资概算7.6亿元,将承接省运会游泳、跳水和网球三个项目的比赛场馆。

    从九龙江大桥往南望去,除了这座沿江而建的现代化奥体中心场馆之外,漳州中心城区跨过九龙江大桥往南,直至火车站南站的大片广袤土地,尚处于“沉睡”状态当中,除了广阔的田地,就是繁密的民居,而对岸则是城市的高楼,明发商业广场、融信·澜园、天利仁和俯瞰着对面,两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漳州新一轮城市规划思路当中,将深化大都市区,以“一中心六组团”为整体城市框架,中心城区以碧湖生态园为新城市中心,中心城区加速跨江南扩,以火车站南站为基点,纳入龙海的九湖镇和颜厝镇,推进城市向九龙江南岸转移,向圆山新城拓展。

    近两年来,圆山跨江南扩的步伐,大量投入基建工程,并有商住地块陆续推出。2013年9月份经过激烈争夺,漳州欣隆盛世房地产竞得圆山新城拍出的第一块纯居住用地。今年3月份,圆山拟出让167亩商业地块,规划建设商业购物中心,位于南山寺周边,SM集团拟选址进驻的消息传出,使得土地市场喧嚣四起。不过,在大牌房企最终进驻的消息尘埃落定之前,一切还存在变数。

    城郊开发青睐“大盘模式”

    从目前来看,在圆山原有的开发版图当中,佰翔圆山酒店作为片区内的配套已经投入使用,再加上东部的奥体中心场馆、火车站南站投入使用,整个圆山新城东西两端以这两个支点,形成了新城市发展的热土,周边地块的开发才刚刚进入起步阶段。

    按照规划,圆山新城将以“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成规模”的步骤推进,基本建成圆山新城核心区,与主城区交相辉映,与各个城市组团相互融合。近两年来,圆山新城指挥部推进建设了大量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包括荔枝海公园(一期)、九湖公园、圆山绿道、漳州火车站及其配套工程等,白云小区、莲浦小区是圆山新城首批启动项目投资规模最大的两个项目。

    “这一片区保留了较为完整的生态,片区内水系纵横,是漳州水城、绿城的集中体现区,具备天然优势。”漳州规划人士告诉记者,九龙江大桥—龙江南路通车后,与火车站南站打通,区域内的交通通达度显著提高。尽管前景被看好,但由于开发才刚刚起步,圆山新城东部新地块的出让,还非常有赖热爱开发郊区的“大盘模式”。

    房企规模化拿地,以世纪金源、碧桂园等品牌大鳄为代表,这两大房企先后进驻漳浦,其中世纪金源在漳浦的开发体量超过3000亩,堪称“巨无霸”。今年,世纪金源即将入驻圆山板块的消息早已在业界传开。事实上,早在2012年5月世纪金源集团来漳考察时,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就重点考察了龙文、圆山两地,表示十分看好漳州的广阔前景,希望能与漳州进一步深入交流对接,推动合作双赢。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