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民上山巧遇变色龙 专家:碰到最好放生

zz.fjsen.com  2014-05-27 10:17: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市民上山锻炼 巧遇变色龙

专家称,学名叫变色树蜥,碰到最好放生

市民上山锻炼 巧遇变色龙1
这小家伙学名叫变色树蜥

东南网5月27日讯(海都记者 黄一红 文/图) 身体一时变绿色,一时成褐灰色,25日下午4点多,市民方先生在云霄将军山碰到这样一条蜥蜴。经专家鉴定,这条蜥蜴正是变色龙,学名叫变色树蜥。

方先生习惯到将军山上散步。25日下午,他再次到老地方锻炼,巧遇一条蜥蜴。它的头部、身体与成人巴掌一样大,尾巴约为身长的两倍,背部还有一列像鸡冠的脊突。当时,它的身体呈绿色,可方先生把它带回家时,发现它又变成了褐灰色。这是不是变色龙呢?方先生产生了疑问。

昨日下午,漳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的林教授通过照片确认,这确实是变色龙,学名叫变色树蜥。

林教授说,变色树蜥在漳州数量不算多,主要集中在阔叶树林里。由于变色树蜥体内先天具有变色功能,使其在现实中很难被发现。

自25日下午发现变色树蜥后,方先生一直将它放养在家中。起先,方先生认为,白天变色树蜥的身体呈现绿色,到晚上就又变成褐灰色,不想,两天来,变色树蜥却一直都是褐灰色,没有再变回过绿色。就此,林教授解释称,变色树蜥的变色功能不是以白天黑夜来分的,其所变颜色是以其体内的变色功能来调节,并且与其所在周遭环境的主色调为基准,周边要是绿色它就会变绿色,要是以黄色为主基调就又会变黄色。

林教授指出,变色树蜥是野生动物,独立性较强,以昆虫为食,想让其更好更快地成长,最好是将其放生,要是将它带回家中,是很难养活的。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变色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