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读者呛声:我的铁树开25朵 我要做1个版

zz.fjsen.com  2014-05-30 10:59: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的铁树开25朵,我要做1个版”

漳州漳浦一读者来电,不服气地说:前天报的那棵才开2朵花,不算啥

我的铁树开25朵,我要做1个版

我的铁树开25朵,我要做1个版1

我的铁树开25朵,我要做1个版2

东南网5月30日讯(海都记者 肖和勇 戴江海 文/图) “那都能上海都报?我们这棵铁树要上1个版才好!”前天海都报报道了漳州市南靖县1棵铁树开出了2朵雄花。看完报纸,沈海高速漳浦征管所的读者小吴不服气:这有啥稀奇的?

为啥?他们那里十几棵铁树都开花,其中一棵铁树还开了25朵。

小吴还纳闷的是,都说“铁树开花,哑巴说话”,为啥他们院子的铁树都开花呢?

小吴的问题也让记者纳闷:铁树开花根本不是新鲜事了,海都报每年都要报很多篇铁树开花,为什么这么多读者还是会拿这个报料呢?

原来,大家都是深信俗语就是真相。那么,眼下关于俗语的话题,也许更值得探究。记者也搜罗了几个涉及动植物界的俗语成语,真相和字面意思往往大相径庭,甚至相反,不信且看。

编读往来

读者来电

我们这

十几棵都开花

“你们快来看,我们这棵开了25朵花!”打进海都热线通968111,小吴挺兴奋。

这棵铁树,长在沈海高速漳浦征管所的大院内,一朵朵黄花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大花篮!数了数,这些玉米棒模样的花儿,果然有25朵花。工作人员拿来皮尺一量:整个花簇长95厘米,胸围45厘米。

小吴还用手机记录了开花过程。4月17日,铁树顶端就长出了19个花柱,每天长高两三厘米。

要说奇的是,2005年初夏,这棵铁树就开了2朵花,此后年年开,朵数也年年增多。这院里有30多棵铁树,竟有10多棵开花,基本都是一朵。这些铁树都是2002年征管所投用时种的,才10多岁。

这么能开花的铁树,其实养得挺普通。10多年前,征管所爱花的女孩张金珠就开始照料,每年春天雨季时施一次复合肥。春天,大约每周浇一次水;夏秋季则基本上每天都浇水。

为什么

能开这么多花?

但对这一现象,各路专家仍然觉得少见。

看了海都记者提供的图片等,大家对为什么开花,观点不尽相同。

漳州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林国洪说,这主要是品种决定的,这棵铁树属四川苏铁,雄株会开出多蕊,一般是两三朵。这棵开这么多花,也跟生长地温度适宜、土壤肥沃、水肥条件好有关。

闽南师大生科院老师陈郑镔则说,这棵铁树品种挺普通,但3岁开始开花,一株多花,比较罕见。陈老师怀疑,铁树是在园艺园培育的,有可能受某种激素刺激。

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工程师梁先生说,这棵铁树有花卉畸形变异,可能受到某种外界刺激,如药物、气候突变等,引起植株偶发变异。

海都报 找真相

嫁鸡随鸡

造句:非洲公主上《非诚勿扰》节目招亲,可留在中国嫁鸡随鸡(新华网)

字面意:女子出嫁后,不论丈夫是什么身份、什么性格、生活如何,都要顺从。

真相:可是,嫁的对象再随便,也不是“鸡跟狗”啊。学界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嫁稀随稀,嫁叟随叟”讹化,指古人结婚听凭父母安排,不管对方是老是少。另一说法是“嫁乞随乞,嫁叟随叟”,意为即使嫁给乞丐,也要认命。闽南师大文学院魏老师说,无论哪种说法,都和俗语在流传中,经历古汉语到现代汉语的转音有关。

温水煮青蛙

造句:副县长贪污被判5年,称贪腐过程如温水煮青蛙(新华网)

字面意:一只青蛙放在温水会失去警觉,被开水煮死。比如对渐变失去戒备而招灾。

真相:青蛙没那么笨,温度升高就会跳走。科学松鼠会(民间科学传播公益团体)曾就此发布文章说,早在1869年,德国科学家哥而茨就设计了这个实验,把切掉大脑的青蛙放在冷水慢慢加热,青蛙被煮死;而正常的青蛙则会跳走。但也有实验表明,如果平均每分钟升温速率不到0.2摄氏度,切直到36~37摄氏度的临界温度,青蛙可能失去知觉,无法一跃而起。

公鸡下蛋

造句:股市若能再涨到6000点,除非母鸡打鸣,公鸡下蛋(一股民留言)

字面意:无论什么样的母鸡都可能下蛋,但公鸡绝对不会下蛋。意思是这事绝不可能实现。

真相:公鸡下蛋的事,也多次发生,被媒体报道。海都报3月19日曾报道,泉州南安市官桥一农户家杀了只公鸡,体内就有6枚鸡蛋。专家说,这是因为公鸡在受精卵发育成胚胎的过程中发生了混乱,变性不成功,其体内有卵巢等,所以才会生鸡蛋。这叫“阴阳鸡”。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许多鸡和鸟存在“阴阳同体”现象。最新研究表明,动物是雄性还是雌性取决于胚胎发育,但对鸟类而言,性别取决于遍布全身的细胞,而不仅是性腺。

铁树开花

造句:切尔西阿什利科尔千年铁树开花,2年半终进首球(东方网)

字面意:铁树一般只长叶子,人一生极难看到它开花;如铁树开花,一般都有好运气。

真相:上网一搜,铁树开花的新闻已经非常多,早已不是新闻了。工程师林国红说,铁树开花以前确实少见,现在这种现象越来越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以前,北方的铁树基本不开花,南方铁树开花也罕见,但这些年气候变暖,开花也就不是什么稀罕事。再加上土壤、水肥等栽培条件好,开花就很常见。此外,古人说千年铁树开花,也受限于认识,铁树长寿,但也才200多年。

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造句:搞电话诈骗的男子想:“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于是按王同学的要求充了30元话费(新浪新闻)

字面意:如果要套到狼,连孩子都要舍得给他当诱饵。比如为达到目的,舍得下血本。

真相:其实不是舍不得“孩子”,而是“鞋子”,指的是,古人要打狼,就得多跑路,不怕费鞋。可为啥传着传着就变成连“孩子”都要喂狼了呢?

闽南师大文学院魏老师说,这是汉语变音所致。古汉语中“鞋”不读“xie”,就是读作“hai”,后来逐渐分化,一部分仍读作“hai”,现在的普通话则读作“xie”。现在四川、湖北等地方言,“鞋子”仍读成“haizi”。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铁树 升温速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