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云霄端午节午时喝井水 祈求驱邪除灾

zz.fjsen.com  2014-06-03 10:42: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南靖、云霄

午时水

午时喝井水 祈求驱邪除灾

端午民俗 制午时草饮午时水
老杨的孙子,还不太习惯喝这带着苦味的茶水

东南网6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张帆 黄谨 朱加良 戴江海 实习生 吴芳 文/图)午时水,顾名思义,就是指端午节当天午时(11点至13点)打上来的井水。

闽南民间谚语说,“午时洗目睭(眼睛),明到若乌鹙”;又说,“午时水饮一嘴,较好补药吃三年”。漳州南靖、云霄一些地方的村民,就保留着在端午时喝午时水的习俗。

南靖县靖城镇湖山村村民黄阿伯说,每年端午,村民都要前往村里的古井担水,接回家里的水缸。村民们认为,午时水直接饮用,可以祛病强身,放上榕树叶沐浴还可以除秽。

在云霄县火田镇七里铺村,每年端午节正午时分,村民纷纷拿塑料桶到村里的碧云寺接山泉水。用午时水加入白酒或少许雄黄酒,喷洒房间庭院角落,还可以除蚊驱蛇。不过,接回家后,午时水最广泛的用途还是泡茶,用午时水泡开的茶,特别清甜甘洌。

漳州民俗专家郑惠聪说,民间传统的午时水,以正午太阳刚照到井内的时候,提取为佳。古代,进入五月以后,南方渐入热夏,湿热弥漫,加上蚊虫渐多,人很容易得病。喝午时水,和插艾叶一样,都表达了古人驱邪除灾的愿望。

不过,郑惠聪说,如今的生态环境不比以前,城市里,直接饮用午时水的人已经比较少了。用午时水擦一擦身子还是有的,饮用午时水的习俗则主要保存在农村。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