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龙海两地上演龙舟友谊赛 为渔民祈福

zz.fjsen.com  2014-06-03 10:44: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龙文、龙海两地上演龙舟友谊赛1

友谊赛虽紧张,但鼓手却一脸淡定(昨拍于龙文石仓村)

漳州龙文、龙海两地上演龙舟友谊赛
拼了,终点在眼前(昨拍于龙文石仓村)

东南网6月3日讯(海都记者 朱加良 方锦燕 戴江海 文/图) 端午的“标配”活动赛龙舟,在漳州,就不走寻常路:龙舟不竞速,比的是友谊,会的是友人,还为出海的渔民祈福。

昨天下午3点,漳州龙文区石仓村龙舟友谊赛开锣,30多个龙舟队,同时在九十九湾石仓庵港道竞速,这么“绅士”的比赛,据说流传了上百年。

而龙海榜山镇的云梯桥、山后社、内厝社同样也为友谊而赛,以龙舟会友;石码镇渔业社,拥有1000多户、4000多人,所以,他们的龙舟赛则是为出海的渔民求平安,保来年渔业丰收。

活动1:龙文区石仓村

30多龙舟竞速 传统延续上百年

比赛前的正午,村民们还请出石仓庵里的水仙尊王,到永兴亭祭拜,祈求一年四季平安顺利。红、蓝、白、灰、黄……各种颜色的龙舟队依次排在港道两边。30多艘龙舟齐集,场面壮观。但根据各村流传下来的传统,这里的龙舟赛比较“绅士”,并没有激烈的角逐,非得排出个一二三名,而只是图个热闹。

负责今年石仓村龙舟赛的头家林松洲说,九十九道湾的龙舟赛,由石仓村和周边村社轮流举办,从农历五月初三到初十,竞赛地点每天轮换,这项传统到现在有上百年历史了。初三当天,到铺下社划,初四到丹店社,初五在石仓,初六在山头顶。初七以后,比赛地点转到九龙江西溪,依次由碧湖社、湘桥社、湖坂社、后巷社举行,不管在哪个地点赛,都有这么多龙舟。

石仓村村民林阿路说,每年农历四月初一开始,村里请出龙舟寮里的龙舟,擂龙船鼓,表示今年要参加龙舟赛。如果这个时候没有擂鼓,则表示今年不参加比赛。请出龙舟后,龙舟队一般两天一练,直到五月初三龙舟赛正式开始。

龙舟队散场时,也有讲究,由头家在岸上来回挥动水仙尊王的旗帜,表示可以散场了。不过这个时候,龙舟队都不愿离开,而是要继续划到当天下午6点半左右,岸上放起了鞭炮烟花,每支船队在船头挥动旗帜,各个船队才将龙舟划回各村。

活动2:龙海榜山镇

三个社轮流做东 以龙舟会友

今年,龙海榜山镇的云梯桥、山后、内厝三个自然社轮流做东,以龙舟会友,别开生面。

农历五月初二,由云梯桥社邀请友好社村山后社、内厝社,赛起了龙舟。当天划龙舟的选手大多是年轻人。

昨天下午,则是云梯桥社和内厝社聚集在山后社,6艘龙舟(三个友谊社各2艘龙舟)你来我往,好不热闹。由于山后社的龙舟头较长,为大龙舟,不适合抢标。因此,三个社都没再进行抢标比赛。

山后社的理事黄有利说,这是山后社10年来重新划起龙舟。“我们停了十年没有举行龙舟赛会,由于之前河道在建设大桥,大龙舟难以下水比拼。今年,我们重新定制了小一点的龙舟。”一般划龙舟的选手,年龄都在20岁到50岁,但这次村里不少20多岁的年轻人,之前都没划过龙舟。这次重新举办龙舟赛会,村里的年轻人提前训练了很长一段时间。

伴随着爆竹声、笑闹声,比拼声不断。而村民也早就聚在河边,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看龙舟竞渡。

今天,内厝社作为东道主,将同时邀请云梯桥和山后社,以及平时往来较好的“兄弟社”,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到傍晚,以龙舟会友。

活动3:龙海石码镇

巡江纪念屈原 庇佑渔业丰收

而昨天,在龙海市石码镇渔业社,家家户户供奉水果等供品,在镇东宫庙前连演大戏,而三艘龙舟则在内港和外江巡视,纪念屈原。

据了解,在渔业社,数十艘渔船提前回港,从农历五月初一到初五,举行纪念水仙尊王和端午节活动。

拥有1000多户、4000多人口的渔业社,每到端午节前后都非常热闹,初一当天,十几台神轿巡视全社,其间,还有多场大戏天天上演。而昨天,三艘龙舟下水巡江,除了有纪念屈原、驱邪纳福之意,最重要的是,祈求神明保佑渔民出海平安、来年渔业丰收。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龙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