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三角饼篇】

zz.fjsen.com  2014-06-03 18:55:3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闲来无聊翻看报纸,对一篇写闽南小吃的文章起了兴趣,说的是平和的小吃“九峰面”。话说在漳州待了三年,平和的“九峰面”却是没有听说,只记得市区内大大小小知名的、不知名的小吃都已经被我吃遍,忽的忆起校外的“三角饼”。

 

    我不知道三角饼是不是属于闽南特产,只是觉得小小的饼味道却是不一般。初到漳州,人生地不熟,只是听说校外三角饼很是美味,于是也想尝尝。初来咋到的我们,借着去“熟悉地形”的机会,在回校的路上还真的发现街道拐角的一家小店出售三角饼,于是大家闻香而往。

 

    小小的三角饼不过方寸,内容却十分丰富,什么香菇肉馅,香芋果酱,八爪鱿鱼,可谓五花八门。味道也是很特殊,外边焦黄松脆里边清香爽口,一口咬下去香味立刻充满嘴里,味道浓淡适宜,更重要的是价格也是及其便宜,每个只要5角。

 

    一行4人,钻进十几平米的小店,小店除去三角饼的制作工具外也只能放的下一张小桌子,刚够四个人品美味,解疲乏。店主是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看样子一副勤劳能干的农家孩子,待人也十分热情,不似做生意人的虚假嘴脸,于是我们吃的也开心,聊的也起劲,他还向我们介绍了三角饼的制作过程,别看小小的烤饼小工具,店主说没个两年三年的功夫对付这小小的烤饼器具还真不容易呢。同学中有擅长搭讪者和老板套上的近乎,一问竟然还属半个老乡,于是家乡话更是拉拢了大家的关系。

 

    时过之后虽偶有光临小店,却没了初到时的心情,有时是外出办事顺道品尝,有时去匆忙过往虽想念却也无暇品味,总失去了当初问香而至的心情。在校的时光过充裕而紧凑,宿舍友人感情极好,虽经常集体出动却也因种种原因未去小店光顾。

 

    时过境迁很多事情也就在我们的不经意之间变了样子。不知道有多久没去了,也许是因为时间忙,也许是因为经过的时候忽略了街角的小店,等我再次想起前往的时候,小店已经大不一样了。小店扩起了门面,增加了品种,再不像当初落魄的模样。店内的工具也焕然一新,新的品种也增加了不少。并且在它的隔壁也开了一家三角饼店,同样是品种多样,内容丰富。也许是竞争的激烈吧,也许真的是生活的不易,店主也不像之前那个勤劳朴实的小伙子了,现在的他会再三要求你多买两个,如果你不需要他就手脚麻利的给你装好马上转身向下个顾客,绝不容许你犹豫踌躇,笑脸也没有了,剩下的只是你买的多与少。或许是我比较敏感吧,总觉得少了许多什么,三角饼的味道还是当初的那个味,可是人情味却再也找不回来了。

    

    PS:现在已经没什么机会再会漳州去走走看看了,其实很是想念,漳州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我的足迹,虽然只有三年,可是却像是一个认识了一辈子的老朋友。中山公园、九龙公园、胜利公园、芝山公园;体校、体训基地、腾飞馆、华阳体育场;八卦楼、南山寺、孔子庙、历史街….每一个地方我都曾无数次的去过,漳州留下了我太多的记忆,承载年以来了我这23的人生。

 

    发现自己像一个垂垂老矣的老人在回忆往昔的峥嵘岁月,算了,不管了,老就老了吧,说实话也没什么好在乎的。

 

    借这篇东西,顺道纪念舍友小强、鑫哥、开怀,隔壁的阿灿、国国、松松以及远赴大洋彼岸现居加拿大的阿添同学,希望现在的大家都过的很好。

  • 责任编辑:蔡王翔   标签:漳州 三角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