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祭江”仪式和划龙舟比赛昨日举行

zz.fjsen.com  2014-06-04 08:05: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4日讯(通讯员 方章雄 黄颖 本网记者 卢丽娟)6月3日下午,在云霄县云陵镇漳江两岸热闹异常,人群被挤得水泄不通。人们争先围观江面上进行的赛龙舟。漳江上,龙舟赛各个参赛队伍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制作精良、上漆好的龙头向上,龙舟队一字排开……

 

  一年一度的龙舟赛又开始了,一艘艘龙舟船上彩旗飘扬,一艘“ 龙舟赛 ”由20人组成,一人掌舵,一人敲锣打鼓,其余18名队员各分别坐在龙船两旁。

 

  漳江边正在举行“祭江”仪式,“祭江”,就是到江边举行祭祀活动,祭祀历史名人屈原。只见参加祭祀仪式的2名主持人坐上龙舟,沿江面绕圈,为所有到场参加“龙舟赛”和“祭江”礼拜仪式的村民及其家人祈福,祈祷年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到江心后,再把事先备好的粽子、水果、糕点等供品投进江中。端午“祭江”其实就是“祭水神”。传说屈原投江后化身为水神,民间把屈原当作水神来敬,在每年端午节划龙舟前祭祀屈原。

 

  祭江完毕, 随着一声令下,数条龙舟如离弦之箭竞向争流。“咚!咚!咚!”船上的鼓手有节奏地敲打着大鼓,下港、大园队员们跟随着节奏奋臂挥浆,飞驰的龙舟,乘风破浪。一时间, 漳江河上鼓声四起,加油助威声不断,无论是船头的锣鼓手,还是船上的队员都奋力拼搏、从击鼓、划桨,到击水,大家团结协作,动作一致。龙舟过处,激起一道道水花,宛若一条条巨龙,在漳江河上腾罗跳跃,竞相角逐。参赛队员们奋力划着船桨向前,大家你追我赶,力争上游,为漳江平添了一道独特的美景。

  • 责任编辑:吴玉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