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华安土楼古井“洗澡” 习俗已延续200多年

zz.fjsen.com  2014-06-04 09:31: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通讯员 陈佳平 林艺谋 黄阿彬 文/图)6月2日,端午节,华安县仙都镇大地土楼群二宜楼内龙凤井旁,抽水机突突作响,几位楼民忙着对古水井进行清淤、冲洗。每年端午节给古井“洗澡”,这是他们延续200多年的习俗。

端午节当天中午12点后,清洗者先是拆开古井的地面部分,清洗一片井盖和两瓣副井盖。接着抽干井水,由一人下到4米深的井底,清除淤泥、杂物等。清理完后,还要往井内撒放5斤盐,以清除异味,接着封上井盖。

根据习俗,第3天凌晨5点,井盖由一个生肖属龙的人开启,并打上一桶井水,寓意着该口水井日后泉源不断,泉水源源而来。

早期由于条件限制,清理一口水井共需16个人,使用铲子、畚箕、水桶、井绳等工具,3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口井的清理。如今使用抽水泵抽井水,一口井只需3人,1个多小时即可清理完成。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古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