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水仙尊王每年端午上龙舟 其原型是大禹

zz.fjsen.com  2014-06-04 09:28: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身份成谜 原型竟是大禹

然而,水仙尊王究竟是谁?这里的街坊们,围坐在茶桌前,争得面红耳赤。老王说:“当然是屈原啦,不少香客都是到端午节这天,前来烧香,也只有到了这天,才会请水仙尊王上龙舟。”不少街坊对此表示赞同。

水仙尊王,是中国海神之一,以贸易商人、船员最为信奉。在漳州市政协海峡文史资料馆馆长江焕明看来,镇安庙正殿主祀水仙尊王,其原型是治水之神夏禹,凡有水患之处,往往奉祀大禹神。

至于为何在此祭拜大禹,江焕明认为,镇安庙与东湖唇齿相依,古时,庙边的教子桥与接官亭毗邻,且这里是水陆的交叉口,行人、货运川流不息,当然成了设庙供神的理想场所了。“当年,我们的先辈分别在东湖的东、南两侧设置两座水仙尊王庙宇,一座是禹王庙,另一座便是镇安庙了。它们互为犄角,庇佑湖水为万民造福。”

水仙尊王的神格,随历史的发展而呈现丰富多样,爱国诗人屈原、初唐少年才俊王勃、盛唐诗仙李白,这三位才学盖世的爱国爱民诗人,均魂归水泊,因而也被尊崇为水仙王。

尽管这几位伟人都与水有密切关系,但最早建庙奉祀的则是大禹。对禹王的信仰,甚至早于妈祖。“如今,东湖仅剩残存的一点了,而最早供奉的神明大禹,也给淡化了。”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