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土楼内古水井也“洗澡”

zz.fjsen.com  2014-06-04 10:35: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二宜楼内楼民在清洗古水井(林艺谋摄影)

 

  东南网漳州6月4日讯(通讯员 陈佳平 林艺谋 黄阿彬 本网记者 吴玉平)6月2日“端午”节,华安县仙都镇大地土楼群二宜楼内龙凤井旁,抽水机突突作响,几位楼民忙着对古水井进行清淤、冲洗,这是他们延续200多年的习俗,每年“端午”固定给两口古水井“洗澡”。

 

  据了解,古水井清理时间为“端午”当天中午十二点后,分两部分清理,先是拆开古水井的地面部分清洗,即一片井盖和两瓣副井盖;接着抽干井水至水井见底,人下到约4米深的井底清除淤泥、杂物等,完成后往井内撒放5斤盐,以清除异味,接着封上井盖3天;到第3天凌晨五点,由一个生肖属龙的人开启井盖,并打上一桶井水,寓意着该口水井日后泉源丰富不断,泉水源源而来。

 

  早期由于条件限制,古水井主要是依靠人工进行清理,两口井共需十六个人,同时进行清洗,利用铲子、畚箕,水桶,井绳等一些辅助工具,3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口井的清理。如今机器替代人工,使用抽水泵抽井水,一口井只需3人、1个小时多即可完成清理。

  • 责任编辑:吴玉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