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首例环境污染案开审 偷排污被罚6万元买鱼苗

zz.fjsen.com  2014-06-06 07:53: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海市法院昨微博直播全省首例水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

企业主获缓刑 买28万尾鱼苗放养

企业主获缓刑 买28万尾鱼苗放养11

龙海法院法官和工作人员在九龙江边放养鱼苗

东南网6月6日讯(海都记者 朱加良 梁政 通讯员 郑曦旸 文/图)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我却因为污染环境站在这里,我非常后悔……”

坐在龙海法院第七法庭被告席,讲这番话的人,叫陈明。为节约成本牟取私利,他偷埋暗管向九龙江直排有毒物质,严重污染环境。去年6月,环保部门检查时,东窗事发。中华环保联合会以陈明和龙海市铭威电子有限公司(简称铭威电子)为被告,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

昨日上午9点半,经龙海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该案庭审在龙海市法院的官方微博上直播。

法院当庭宣判,判处陈明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10000元。

庭审后,由陈明花6万元购买的28.2万尾鱼苗,在锦江道九龙江水域放养,用以修复九龙江生态环境。

案情

闲置污染处理设备 暗管偷排废水

企业偷排污水,以此谋取更大利益,在民众看来,查处力度应该加大。这起案件,正是环保部门检查时发现的。

2013年6月27日,龙海市环保局到铭威电子现场勘查时发现,该公司法定排污口未出水,而暗管中有污水排出。环保人员现场拍摄了照片,还在该公司暗管岸堤处采集了水样。几分钟后,环保工作人员检查发现,厂内污水处理设备未运转。

环保人员随后联系陈明,陈明才让厂里的人将暗管堵住。检测报告显示,厂外暗道水样PH、总镍(第一类污染物)均超标排放,属于严重污染环境。龙海市环保局的这一检测结果,也获得省环保厅的认可。7月10日,龙海环保局将该案移交给龙海市公安局,陈明随后到公安机关投案。

陈明供述,他的厂主要从事加工镀件生产项目,2013年4月底,为节约排污成本,他指使周某等人偷埋暗管,连通污水收集池与厂房北侧的九龙江海澄水域滩涂。去年6月初,他开始利用暗管偷排生产废水。

宣判

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罚金1万元

中华环保联合会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陈明购买28.2万尾鱼苗放养,用以修复九龙江生态环境。

庭审现场,对龙海市检察院指控陈明犯污染环境罪及“严重污染环境”的事实,陈明和辩护律师都没有异议。

龙海市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明身为公司直接负责的管理人员,违反国家规定,闲置污染防治设施,私设暗管排放有毒物质,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鉴于案发后陈明有自首情节,可以从轻处罚,且积极对九龙江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已购买6万元鱼苗于宣判当日进行放养,可以酌情从轻处罚。综合陈明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经审前社会调查,对陈明可宣告缓刑,但应在判决生效后接受社区矫正。

依据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法律规定,法院当庭宣判,以污染环境罪判处陈明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10000元。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污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