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首例环境污染案开审 偷排污被罚6万元买鱼苗

zz.fjsen.com  2014-06-06 07:53: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说法

为何获刑罚?为何要求投放鱼苗?

作为中华环保联合会诉讼代理人,福建簪华律师事务所杨建亮律师说,以往单独起诉的公益诉讼案件,并不一定要追究刑事责任。像本案以刑事案件附带民事赔偿起诉的,漳州地区目前还比较少。加上被告存在自首、当庭认罪等可以从轻处罚情节,从法理上来说,判决还是比较公正的。

龙海市人民法院副院长秦传熙介绍,作为环境保护先行先试的省份,今年5月,福建省高院发布了《关于规范“补种复绿”建立完善生态修复司法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但更多停留在林业方面的生态修复。根据省高院文件的精神,龙海市法院结合本地实际,通过放养鱼苗来达到修复水环境的目的。反过来,被告通过自己的努力,投放鱼苗,对被污染的九龙江水环境做出适当的修复,也可以构成量刑减轻的一个情节。

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勇说,选择投放鱼苗主要因为鱼能消化一部分水体污染物,而被告自己也有为被污染过的九龙江做出一些补偿的意愿。

回访

排污企业正拆卸设备 进行整改

昨天下午3点,海都记者来到龙海海澄镇,龙海市铭威电子有限公司就在镇区,位置靠江。

厂房外,黄色外墙上早已卸去了公司的招牌,工厂的大门敞开着。往里走,地上杂乱无章地堆放着半成品铁制品。近200平方米的厂房内,只有5名工人,正在拆卸镀电池里的设备。临时负责人陈先生称,将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整改。

从厂房走出,是九二一北路。这里有着好几家厂房并连成排,大多没挂名字。谈及龙海市铭威电子有限公司老板受审一事,附近的几位市民表示并不知情。绕过九二一北路,厂房的北面正是九龙江南港湾,直线距离不到200米。此时,已经找不到偷排污水至九龙江的暗管了。

声音

“造成什么样的损害

就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弥补”

龙海市人民法院副院长秦传熙:

污染环境的案件,受到污染的是公共资源,诉讼的主体,原先一般是政府机关,司法机关或者行政机关代为提起诉讼。本案是由中华环保联合会这一社团组织代为提出公益诉讼,这在福建省是没有先例的。对被告人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也在督促他通过缴纳民事赔偿,投放鱼苗来达到生态修复的目的。造成什么样的损害,就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弥补。

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勇:

当前,企业的违法成本低,单靠环保部门,行政的执法,已经跟不上形势的需要,急需要采取有力的手段进行遏制。通过启动公益诉讼,让民事的法律和刑事法律形成合力。民事方面,也许行政机关罚款几十万元,对违法者来说影响可能不是很大,但是将违法者戴上手铐,对他就是触及灵魂的处罚。同时,通过让被告自行投放鱼苗这种形式,把被破坏的生态环境修复起来,达到了我们公益诉讼的目的。

福建省高院成立生态环境审判庭庭长祝昌霖:

这个案件不大,但影响比较大。环境污染案件审判是事在当今,功在后代的事情。对今后在环境污染案件开展、预防性司法、修复性司法、公益性司法都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污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