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老人还原1965高考 “文革”前最后一届高考

zz.fjsen.com  2014-06-11 09:09: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老人林和木的高考1965

他参加“文革”前最后一届高考,49年后,找到当年的准考证、录取通知书,与大家分享当年高考的那些事儿

漳州老人林和木的高考1965
录取通知书

漳州老人林和木的高考19651
1965年的英语准考证

东南网6月11日讯(海都记者 陈青松 戴江海 文/图) 松鼠石间追戏,琵琶挂满枝头,竹林背后摇曳生姿。昨天,在这幅意境恬淡的水墨画下,68岁的林和木,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蓝色布包,“给你们看看,我最近找到的宝贝”。

这是一封泛黄的信封。

里面包裹着的,是半世纪前,一个19岁农村青年改变命运的“种子”——一张发黄的准考证,一纸盖着印章的南京炮兵工程学院录取通知书。岁月悄然流逝,印章依然鲜红。那一年,林和木从漳州到南京,再到贵州,最后又回到原点。“现在,高考刚过,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1965年我们那辈人的高考经历,那是‘文革’前最后一次高考。”

1965年7月

“文革”前的最后一次高考 3天6科考7场

偏分短发,剑眉大眼,身着黑色粗布外衣,胸前挂着校徽和团徽,朴素中透着一股子年轻人的蓬勃朝气,这是1965年林和木19岁的样子。

当时,他住在龙溪地区的步文镇步文村(现在的龙文区步文村),在漳州一中上学,读理科。

“一中校风淳朴,学生很自觉,基本不用老师督促。”林和木认为,读书学到的,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的,所以特别珍惜学习时光,“读书的时候,就认真读书;玩的时候,我就好好玩。”林和木的学习生活很规律,每天凌晨五六点起床、锻炼,白天学习,傍晚锻炼,晚上11点前肯定要睡觉,“所以,到了高考,我也没什么好特别紧张的”。

7月的10、11、12日高考3天,平均气温34℃、35℃,“非常热,3天要考完6科7场”。考场上,林和木用手摸一把汗,甩掉,赶紧在衣服上擦干,继续答题。6科怎么会考7场呢?林和木笑着解释,当时语文考试常识、写作分开考,第一天考常识,最后一天考写作,所以多出一场考试。

1965年8月

正帮家里干农活 突然收到录取通知书

这场考试,改变了林和木的生活轨迹。

1965年,8月6日下午3点,林和木正在帮家里干农活,“当时正挑大粪下田,满身臭味,邮局的投递员找到了我,说我的录取通知书到了”。林和木赶紧跳到附近的池塘,洗一下,然后签名收信。

当年,高考生要自己写信封,然后自贴邮票再上交学校。学校最后转交给当地招生办,以便录取后通知书能正确送达。看着自己亲手写的信封,林和木知道被大学录取了,“当时不通知考试分数,只通知有没有考上,收到信那就是考上了。”

寄来的,是南京炮兵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拿到通知书,他平静地告诉了家人,“当时我们这一代人,考上就读书,考不上也不要紧,回来可以找份工作,实在不行,回家种田。”

大学毕业后,林和木被分配到贵州工作,一干十年,最后回到漳州。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高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