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寺:寻一处生命盛宴

zz.fjsen.com  2014-06-11 16:45: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以自由为信仰,现在就出发!

禅机无限,寻一处生命的盛宴。

武侠小说里,舞刀弄剑的打不过拿扇子的,拿扇子的打不过什么都没拿的,什么都没拿的敌不过静坐的,虚无的境界,无我的佛禅。

漳州市九龙江南畔丹霞山麓的南山寺,这座拥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的佛教大寺院,岁月沉淀下无限的禅机。佛在的地方,清静无扰,身心俱静,安详得令人将一切烦恼都搁置。

踏进南山寺,两旁大树簇拥,高而绿意盎然,两旁大树之间,挂着许许多多的黄红色灯笼,在微风中微荡,生出庄重和肃穆之气。中国南方和北国寺庙不同的其中一个方面,是在建造结构。南方的寺庙建筑形状为“回”字形,讲究方正圆满,南山寺也是如此。进入南山寺的第一个大殿是天王殿,寺门与天王殿之间有一院子,院子右侧种植着一些翠绿竹子,左侧前方是一块经过雕的石头,后半方种着约半人高的小树。环绕院子的走廊,朱红大柱鼎立,殿前香炉紫烟袅袅,无处不露生机。寺门至殿前的小路虽短却有自己的讲究。地砖是南方特色的长条形泥土砖,一小块一小块地铺成。在路的两侧,有两条较为宽大的地砖铺成的灰白竖长条地砖,这两条灰白地砖之间的宽度,刚好对着正殿,闽南的寺庙大多都讲究这个建筑规矩。"

“正”是一种气度,更是一种追求,正气,不邪不歪,不乏是佛学。

关于南山寺的渊源,始于唐朝。陈邕曾是太子李隆基的老师,李隆基登基后封为太傅,因与奸相李林甫不和,被陷害贬谪至福建,几经转折至漳州。因看中丹霞山麓的好风水,自建府邸。不管是世人有意还是无意,这座类似宫廷的府邸一经建成,便传到皇帝耳中,为避祸乱,陈邕听从爱女金花之策,改为寺庙,以此躲过抄家灭门之祸。初名“报劬崇福禅寺”,宋朝又有刺史陈文重修寺门,换名“崇福”,漳州知州题匾“南州法罄”至明朝方改名为“南山寺”。

行步至天王殿,殿前有圆柱形的黄桔树,本以为是假的桔子,却触感柔和,温软可人,倒真是看得出精心养护。正殿中明黄弥勒佛像雍容闲淡,面目宁静,眼中似是包容万物,在透明大橱窗中远望前方。佛曰:有见是无见,无见亦是有见。

殿两侧是“四大天王”,有面目狰狞,也有平和淡容之相,可谓各有性格。这四大天王,都抬着一只脚,关于这个抬脚,有一个传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还未成为皇帝之前,当过和尚。朱元璋在当和尚时奉命打扫寺庙,却不料四大天王两脚粗壮难以打扫,于是朱元璋便要求四大天王抬起脚令其打扫。玉帝知朱元璋乃帝王之相,便令四大天王抬起脚,令其清扫。后四大天王忘了将脚放下,一抬便是千年。佛之气量,安之若素。

天王殿后有一尊韦陀菩萨,当年佛祖修炼成佛涅时,全身生出十几颗舍利子,后被妄心之人偷去,便是韦陀菩萨前去追回的。韦陀菩萨两手按住一株直插地面的“降魔杵”,据说这是四方游僧皆可膳宿的标志。

天王殿,更多是淡然宁致之气。

天王殿后面的大雄宝殿,与天王殿之间同样有一个院子隔着。比前一个院子更讲究对称,中间道路的两侧布景几乎一模一样。同样都有一个半身高的白色小圆柱围成的池塘,里面水色幽绿,旁边有几簇竹子,有平常可见的品种,还有一种比平常竹子粗壮上许多的不知名的竹子,“回”形长廊上朱红柱子,裹住这四方天空。


大雄宝殿中有三宝佛,因是按宋朝寺庙的风格修建,三尊大佛的耳朵应是下端成尖形。后人着念是唐朝始建,便将其“改头换面”,修成下端圆形的佛像,而佛像踞坐的石殿和“桌裙”仍旧可看出是宋朝之物。大雄宝殿比之天王殿,更多的是肃重。此次前来刚好遇到佛寺进行法会,大雄宝殿是举行法会之所,只能站在殿外探看殿内之景。人来人往的佛殿,只能从人流穿行的间隙里看到宝殿里的三尊大佛还有六七根顶屋大石柱,每根柱子上都刻着禅语。左右侧的石柱上一层深青色板上分别漆刻着:山川云秀度有情共登觉岸,始路麓苑终按提谁是佛说。

中国佛殿里的佛大多都以金黄装裱,而殿中则以朱红大漆装点,肃然又不失大气。

天王宝殿左侧有一石佛阁,阁中有三尊大佛。石佛阁外的墙上有浮雕,长方形,黑青色。上雕刻着佛祖座下的弟子,各种各样的姿态,面上表情也是不一。大概是关于人生,对于众人,各有各的修为和作用。有寺庙工人在擦拭浮雕,不由得想起一句佛禅:

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南山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