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卖未注册假药没造成危害 男子被提起公诉

zz.fjsen.com  2014-06-18 09:38: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卖未注册假药 男子被提起公诉

检察官称,卖假药无需“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都要承担刑事责任

东南网6月18日讯(海都记者 曾炳光 通讯员 邹顺平 洪宝花) 卖假药,别以为吃不死人,就没事。昨日,华安县湖林乡一家乡镇卫生室的医生,因为销售未经批准生产的药品,涉嫌销售假药罪被华安检察院提起公诉。刑法修正案(八)施行之后,只要卖假药,就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黄某华在华安县湖林乡经营一家乡镇卫生室,2012年2月,他收到一张介绍河北省生产的“特效×××”的宣传单,称该药可以治疗多种骨疾病。

当时他的妻子正患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症,没有检查药品的生产批号及厂家是否合法,抱着试试的想法,黄某华联系上宣传单上的公司,以每瓶30元的价格购买了30瓶,随后又购入50瓶,以每瓶50元的价格转卖给来卫生室看病的患者。

去年10月15日,公安人员及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到卫生室例行检查,发现这款药物。

经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标示河北德生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特效×××”在其辖区内查无合法注册,为假药。

经办检察官介绍,为了加大打击生产、销售假药的力度,2011年5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降低了生产销售假药罪的入罪门槛,只要生产、销售假药的,就可以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而此前,刑法规定生产、销售假药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才是犯罪。现在生产销售假药罪由危险犯变为行为犯,只要有故意生产、销售假药的行为即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什么是假药?

海都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获悉,按《药品管理法》规定,除了没有注册的药品是假药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也为假药:

(1)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分不符的;

(2)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药品,按假药论处:

(1)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

(2)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

(3)变质的;

(4)被污染的;

(5)使用依照本法必须取得批准文号而未取得批准文号的原料药生产的;

(6)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假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