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续海峡意归家

zz.fjsen.com  2014-06-19 13:00:38  王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还是那家旧报亭,还是深绿色的邮筒锈迹斑斑。

阳光洒下,留着细碎斑驳的光电,映在他浑浊又清明的眼眸里近乎透明,花白的头发 ,颤抖的手,老人将那沉甸甸的牛皮纸制的信封慎重的放入邮筒。他探出身子望了望,便让海风吹乱了耳边的鬓发,还是那海,百无聊赖地拍打着浪朵,而远方,什么都看不到。拐杖慢慢的移动,老人的背影显得分外寂寥……已经过了多久了,这座岛屿像一个始终找不到失散母亲的孩子,把它的眼泪汇成了这湾海峡,那晶莹清澈的泪珠,承载了多少孩子对母亲的依恋与思念。诗里的那枚小小的邮票,又何尝不是装满了,满满的乡愁呢?

还是那棵老梧桐,枯黄的落叶飘洒纷扬。

说到台湾,就不能不想起三毛,那个美到极致的女子。每次读三毛,总能感受到那份独特的台湾情怀。她是浪漫的,浪漫到在那艰难苦楚的沙漠里,爱情的花朵也能鲜艳的绽放;她是孤独的,孤独到一直漂泊流浪,却仍旧积极乐观的把外面的世界带来人们眼前。时光荏苒,也许命运也不愿看她老去,早早便将她唤回天堂,只留一曲《橄榄树》流传人间。

时光一转,落叶飘飘扬扬,落到了一位女子的百褶裙裾上,那细长白皙的手,拿起笔来,便是一段段缠绵悱恻的故事。她塑造了太多难以超越的经典,那么轰动而热烈地影响了一代人,时光的痕迹,刻上了她的脸庞,染白了她的头发,却让她的心变得更加细腻与柔软,她笔下的爱情,美得让人落泪,让人唏嘘,那种痛彻心扉又极致绚丽的爱情,让我想到了昙花,轰烈而壮美。她是琼瑶,是那个在每个人心中几乎都占有一席之地的名字。

正是台湾那富有灵气的山水,才滋养了这样一群富有灵气的人,让人们为之痴迷,为之震撼。梧桐树下,空气在时光中氤氲。

还是那天边的一抹星光,散落在那凉凉的青石地上。

秋风凄凉,台湾却始终是温和的。整个城市像一杯被打翻的温水,平静而缓慢地流淌于大街小巷之中。在台湾的车水马龙里,有着特别的恬静,如同每个台湾人的脸,似乎总是透露着简单和幸福。一口特别的闽南味普通话,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一句温温柔的问候,仿佛要将心底最后一丝涩意蒸发,走在大街小巷,看到台湾人善意的微笑,仿佛吃了牛奶曲奇般,心底满满的香甜。

无论距离多远,我们终究是一家人的。看到那一张张和我们相同的脸庞,听到那一句句和我们一样的语言,所有的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所有的一切,都时刻提醒着我们,那血脉里流动着的浓浓亲情。有时离开喧闹的夜市,来到夜晚安静的码头,听海浪漫延的声音,看漫天璀璨的繁星,想象着海的那头,便是让人魂牵梦萦的家乡,看着那停泊的一艘艘船只,想到了余光中的《乡愁》。其实,那张窄窄的船票,不过是从一个家,回到了另一个家,不是吗?

远处,海浪撞击着礁石,绽放出美丽的浪花。眼前不过就一湾浅浅的海峡,老人那封沉重的信件,终会带着他的乡愁到达;不过就一湾浅浅的海峡,这简单美好的地方,也终会乘着小船回家;不过就一湾浅浅的海峡,承载它的,是我们之间深深的情谊。梦续海峡,意归家。我们,从未分离。

台湾,我们张开怀抱,等待你渡过那湾浅浅的海峡,欢迎你回家……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海峡 归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