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孔子》

zz.fjsen.com  2014-06-19 13:24:43  杜上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周末年,战乱繁生,大时代里因有英雄的出现来让人瞻仰,孔子的出现是一种文化的归属与演绎,礼乐之道的治国模式虽未能得以实施,但在每一个国人心中那种文化的厚重感又有几人能够忘怀,只因它是属于中国的、属于世界的儒家文化。

影片一开始便以中国特有的文化底蕴将我们带回了那个年代,静寂中充斥着萧杀,动乱中又不失一点宁静,整部电影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中娓娓道来,让人仿佛置身于动乱之中,与影片的人物们同喜同悲。期间的文化诠释更是让人记忆深刻,虽然仅仅只是儒家文化中的一小部分,但任何人也不会将它忽视,似乎它早已深植在你我心中,在潜移默化中将我们改变。     随着数部外国影片的连续上映,《孔子》也在一系列的宣传中出现,似乎人们对国产电影失去了信心,伴随着影片的上映,一大堆的批判也随之而来,其实孰是孰非又有几人能理清呢?《孔子》的拍摄手法,十分大气,胡玫作为一个女导演,做到这一点,十分不易。该片虽不是特效大片,但其特效制作技术含金量毋庸置疑,将近四百个特效镜头,其中纯三维制作镜头就有二十多个,而且多以大场面为主。大量的群组动画,烟、尘、火特效更是让人震撼。齐鲁会盟的千军万马;冉求打败齐军的宏大场面;孔子见南子一幕,水管里滴着水,南子表情和台词的变换;颜回在冰水里救书,这一个个画面大场景气魄恢宏,细节则精致入微,让人惊叹不已。在导演手下整个故事讲述得也十分沉着,这故事里所讲述的一切,在人们眼中,都应变得既古老却也十分新鲜。而在音乐方面,在影视配乐大师赵季平的参与下中国式音乐,再一次以其独特而鲜明的音乐触感将影片映衬得犹如行云流水般恬淡。这些带有浓厚中国风的音乐,给人精神上的享受和陶醉,伴随着音乐地起伏跌宕较大,电影中某种精神和灵魂的深明大义彰显无疑。

当然本片也存在不足之处。《孔子》除了一个时间性的线性叙述,而其所有事件的选取,并没有在人物塑造上给人一种立体感,或者说,影片想要把孔子拉下神坛以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解读,但却依然没有跳脱出一个符号化的模式。开头孔丘就已经是个士大夫,这在人物刻画上已是残缺了,而在其仕途描述中他似乎已经是一个圣人,失去了让人信服的真实性;到了后半段,被后世誉为周游列国的放逐历程也空有那种不得志的无奈与对讲学的坚持,而所要表现孔圣人的亲民性却仅权限与其弟子而言,而周遭百姓乃至陌路人对烘托人物形象本应起的作用,在《孔子》中却未有所体现。所以这是一个泛泛而论的孔圣人,看似被平民化的展现在银幕上,但整体给人的感觉依然是个符号,即便不显枯燥,却也失去了他应有的灵气与亲合力,反倒有一种少见的人文气息。当然历史片,尤其是这种年代久远很多事实无法考证的历史人物,要拍好电影本就是很困难的。

“后人理解我,因为这部书,误解我,也因为这部书。” 一部鲁《春秋》,一个孔子,一些往事,牵连出一种思想,演绎一种文化 ,又有谁敢说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呢?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孔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