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瓦尔登湖上泛起的涟漪——评梭罗《瓦尔登湖》

zz.fjsen.com  2014-06-19 13:32:04  李晓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阅读《瓦尔登湖》的过程,是一次伴随理性分析与洗涤心灵的体验。

读者在阅读时,恍惚就和梭罗一起居住在瓦尔登湖一样,在自然中感受心灵的纯净,精神的升华,梭罗的引导之下,读者走在这自然之中,他还不时撒下一些沙粒,并对读者说:要光着脚走才行。读者信以为真地脱下鞋子,果然知道那些尖石是如何刺痛脚掌的,路边的野草是如何缭乱视线时。等我们蹲下身子,扒开掩在路面上的碎石时,在野草中寻找,就会发现,原来碎石下面的泥土如海藻般柔软,前面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阅读第一章《省俭有方》时,特别能体会这种感觉。“在我的心目中还有一种人,他们看上去很富,实际上却是各类人当中最穷的人……就这么着拿金银给他们自己打造一副镣铐”。他像先知者一样预言了现代文明所要面临的困境,“虽然文明一直使我们的房子得到改善,但它并没有使住在里头的人同样得到改善”。我们口中所谓的“文明人”,其实跟野蛮人的追求差不多:都是为了粗劣的必需品和舒适的生活享受。人们将禽兽不如地为了自己居住的房子劳其一生,现代文明使人们破坏自然,远离自然,远离自食其力的在耕地上的劳作。

就是在工业文明的环境之下,梭罗用一种独特的如溪水一般的语言娓娓道来,优美细致,自然淳朴,连计算其日常开销都不带一点金钱的庸俗,而是洗去了尘世躁动,烦乱。湖水的清澈纯洁,山林的高大繁密,空气的澄净清新,在这种叙述方式下娓娓道来,从容不迫。如梭罗所说“桤木和杨树枝叶摇曳多姿好,令我产生怜悯之心,一时间连气都喘不过来了;然而,就像湖水一样,我心中宁静只有一些涟漪,没有激起波涛。”就是在大自然之中,心灵才会如此平静,只要稍微有一片叶子落下湖中,湖上的涟漪就会泛起,而且反复回旋,经久不绝。这就是涟漪,看似不起眼,但却能在心中荡起一丝波纹,至人得心灵深处。也因此这个哲学家才能感悟到“人死了,不外乎复归尘土罢了”,把死亡看的如此透彻,现代人又有几许人可以做到?

梭罗的种豆,鸟兽若比邻,还有其简朴的生活,不禁使人想起陶潜的“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五柳先生的理想中得到桃花源与梭罗的瓦尔登湖有如此相像之处,都是想在喧嚣的世界中寻求一个可以让心灵栖息的地方,林逋隐于西湖,“以梅为妻,以鹤为子”,嵇康回归自然喜好打铁,超然物外得自在。中国古代有太多的文人雅士都如此,崇尚老庄思想,亦或者对世俗的厌恶?,

如译者所说梭罗之所以住在瓦尔登湖,是要探索生活的真谛,思考人与大自然这个重大的问题,其思想是积极的,“唯有我们清醒的时候,天光才大亮”,那些在瓦尔登湖上泛起的涟漪,会成为我们心中的一些涟漪,在心灵,幻想与现实不再是遥遥相望的洲,而是彼此相依的船。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在瓦尔登湖上泛起的涟漪——评梭罗《瓦尔登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