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连:“嫦娥仙子”的天宫“玉兔梦”

zz.fjsen.com  2014-06-25 09:14: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25日讯(通讯员 陈佳平 黄阿彬 蒋燕松 本网记者 卢丽娟)紫外线消毒室、门卫室、消毒池、兽医室……624日,走进漳州绿岚兔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各种功能室配备齐全,4栋高规格兔舍并列而建,干净的圈舍内没有刺鼻的氨臭味,数千只兔子在笼子里发出沙沙的吃食声。


  与普通家庭式养兔绝然不同,这是漳州首家规范化采用微生物生态养兔的养殖场,它位于华安县华丰镇银和村天宫自然村。


  这是由当地村民李惠连投资兴办,占地面积15亩,现存栏量6000多只,主要有福建黄兔、伊拉兔、青紫兰、天宫小黑兔等品种,集种兔繁育、肉兔养殖及兔产品加工于一体。


  我们喂养兔子以绿色生态为主,主要是菊苣、黑麦、苜蓿等植物;同时,从北方地区引进草粉、干
草、玉米、豆粕等配方,自制营养饲料配合喂养,一天喂养12次。公司负责人李惠连介绍说。


  今年40岁的李惠连,几年前和丈夫刘启云还在昆明、深圳等地的工厂打工。家乡情怀浓厚的她却一直心系家乡,想回乡开辟一片天地,带动乡邻走上发展致富之路。


  国家倡导发展节约资源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我先后到过北京、天津、内蒙等地考察市场,再结合家乡资源优势,最后选择了养兔子。李惠连回顾着入行的初衷。


  2012年,李惠连在丈夫刘启云的支持下回到家乡银和村,投入200多万元建了养殖基地,从青岛、四川等地引进200多只兔子,扮起嫦娥仙子玉兔。同时,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漳州绿岚兔业有限公司。

  基地采用标准化养殖,兔子的粪尿及污水经沼气池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沼气用于工人生产、生活的

基本供能,干粪卖给周边农户当有机肥,形成农作物的生态循环链。负责生产管理的刘启云说。


  我们还自制发酵液使圈舍发酵床长期处于良好发酵状态,无需冲水,一年或半年定期清理一次。李惠连介绍说,发酵床零排放技术的应用可以最大限度地达到防疫效果,又不污染环境,真正实现了生态养兔。


  周边许多养猪户、茶叶种植户在我们的带动下,纷纷转型养起兔子。李惠连说,去年,公司牵头成立华安县百草珍兔业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目前,合作社成员已经最初14户增加到97户,兔子远销广州、福州、宁德等地。


  2013年,该公司及合作社共销售了商品兔和能繁母兔7万多只,销售额约520万元。此外,该公司利用当地丰富的竹材资源优势,办起兔笼竹底板加工
厂,产品主要销往北方市场;作为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的理事单位,该公司连续两年被评为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今年,我们准备打造后备种兔区,每年可为养殖户提供5000只优质种兔,带动养殖户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李惠连展望着她的天宫玉兔梦,下一步,我们计划开发10亩林下试养基地,建设拥有年产量达1200吨的生态饲料加工厂,争取5年内兔产品可以在省内普及,打造华安兔业品牌。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