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38间宫庙到东山天后宫交流妈祖文化

zz.fjsen.com  2014-06-26 09:33: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当地信众夹道欢迎

 

   

台湾信众带着妈祖神像前来交流 

 

    东南网漳州6月26日讯(通讯员 朱少文 本网记者 卢丽娟)6月25日傍晚,以台湾省云林县北港朝天宫为主的38间宫庙的118名主委、信众,来到东山县宫前村天后宫进行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当地妈祖信众的热烈欢迎。

    

    宫前天后宫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是清康熙年间施琅收复台湾的出征地,曾分灵到台湾近百座宫庙,庙里保存康熙皇帝敕赐御匾一块。宫前天后宫是福建省三座、漳州唯一的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天后宫之一,漳州市首批“对台交流重点宫庙”。2012年11月落成的15.88米高妈祖石雕像是福建第二座、漳州第一座室外妈祖石雕像。原东山县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孙英龙说:“1994年5月,我曾带天后宫的康熙皇帝敕赐御匾赴台湾展出半年多,受到台湾信众的热烈欢迎,这也是东山首个文物赴台展出,是两岸交流的见证!”

    

    妈祖文化交流当天,宫前村的上千名妈祖信众敲锣打鼓到村口,盛情迎接远道而来的台湾信众。当台湾妈祖神像迎接到天后宫,并一同举行祭拜仪式时,还吸引了数千名群众驻足欣赏。

 

    北港朝天宫是台湾妈祖庙的总庙,近年来与大陆的妈祖宫庙交流甚多。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台湾万里镇北宫、万善祠主任委员谢铭洋先生介绍说:“100多年前,北港朝天宫妈祖曾要到媚州妈祖庙挂香遇到大风,避风来到宫前村并分灵到天后宫,所以说这次也是来‘认亲’的。从古至今,妈祖文化就是两岸同胞骨肉亲情的见证之一,现在我们更要以此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为两岸和谐发展做贡献!”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