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水”侨资奖学金唤醒侨乡人才梦

zz.fjsen.com  2014-07-04 09:23: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991年,侨乡华安仙都67位海外侨亲慷慨捐资8.05万美元,注入仙都人才开发协会,存本取息,每年正月初三奖学。然而,2003年后因利息“缩水”等各种问题中断奖学,2011年在数位退休老人的推动下,协会恢复运作,奖学之风复燃,演绎——

    东南网漳州7月4日讯(通讯员 黄阿彬 蒋敏学 陈佳平 本网记者 卢丽娟)“这阶段,我们一直在关注本乡土学子的高考成绩,期待去年恢复奖学后的开门红。”7月3日,在华安县仙都镇市后村,第二届仙都人才开发协会常务副会长、退休干部詹华山如是说。

    8.05万美元侨资存本取息引领奖学

    民间协会的奖学金从何而来?“这跟侨乡仙都的海外侨亲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结。”已退休的县侨联主席张荣标说。

    1990年,仙都籍外出干部倡议成立了人才开发协会,把每年正月初三定为奖学日,奖励考上中专、大学的学子。当时,协会总共收到捐资人民币5万多元。

    1991年正月初三,协会首次奖励31人,其中研究生1人、本科生5人、专科生11人、中专生14名,共发放奖金4410元。

    为使协会能够持续壮大,张荣标联系旅居印尼的爱国华侨林金声,请他帮助向海外侨亲发动捐资。“当时,林金声二话没说,满口答应。”

    张荣标回忆说,1991年9月24日,林金声带着饱含海外侨亲深情的7.85万元美元捐资回到故里,其中,林金声家族22位亲人共捐4.75万元美元,另外蒋良诚及夫人谢莉莉等45位侨亲共捐3.1万美元。

    根据捐资意愿,成立两个基金,即海外侨亲奖学金和林金狮、林位中、林文通奖学金,将钱存入中国银行的户头,以存本取息的方式奖学。

    1995年,协会又收到侨亲捐资2000美元,也存入基金户头。这样,总共8.05万美元的侨资成了仙都人才开发协会雷打不动的“铺底金”。

    担任协会会计的唐锋安拿出一大叠陈旧的凭证说,8.05万美元的年息当时差不多是人民币三四万元,每年奖励最多发放3万余元,奖学得到良性开展。

    直到2003年,协会共奖励699人,其中研究生8名、本科生225名、专科生197名、中专生269名,总共发放奖学金25.696万元。其间,就读厦门大学学子汤丁亮出国留学,卢宏韬在美国获生物学博士学位,黄绍华在澳大利亚新兰威尔士攻读国际工商管理,林婍在美国新泽西州大学留学。

    奖学中断9年退休老人奔走恢复

    然而,此后9年间,由于金融政策调整导致美元存款利率下降,有一年8.05万美元的年息最多才2000多元,每年考上大学的有近百人,处于“息少人多”的困境,加上协会人员有的年纪大没有及时换届,协会的功能在各种冲击下弱化,奖学中断。

    “全镇有8000多户、3万人左右。像奖学金这种公益事业,我们是边宣传、边发动、边实施。”詹华山说。2011年,跟詹华山一样,林荣杰、林荣义、林瑞龙、王翁等几位退休干部一起热心参与了恢复协会的各种筹备工作。

    2012年9月,第二届仙都人才开发协会顺利换届,建立机构和章程,还成立了厦门、深圳分会。

    林荣义说,与往届不同的是,奖学对象一种是参加全国统考,高考上全日制高等院校本科及本科以上的学生,另一种是学籍在本县的初考成绩排在全县前十名、中考排在全县前二十名的优秀学生。只要是捐200元即可入会,会员不管是否为本乡镇籍贯,按照章程,其子女同等享受奖学待遇。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