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以谷文昌为镜 践行群众路线

zz.fjsen.com  2014-07-07 09:32: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朱少文)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东山县各级党员干部对照谷文昌,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呼应群众期盼,推进生态海岛新跨越。

 

    “生态建设党员干部要带头,调动群众积极性”“领导下基层,不可调研一溜烟、矛盾不沾边,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聚焦“四风”问题,东山县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征集到的948条意见,进行整理归类,设定整改方案。目前,586条已解决,其余正在落实。

 

    马銮湾畔马銮村道路笔直通畅,整齐的民房掩映在绿树红花中。“以前村里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现在都整治好了,还成了漳州最美村之一。”80岁老阿婆陈素来说,从家园清洁到家园美化,干部进村入户听取村民意见和期盼,拿出了治理方案。

 

    “确认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扫清了新村规划建设的障碍。在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种植的树木,县里给予确认林木所有权。”县林业局长崔坤亮说,当年,谷文昌就推动出台了“国造国有,社造社有,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造林政策,谷文昌当年带领群众创下的绿色财富,如今越发保值增值。在木麻黄防护林保护下,东山各级党员干部纷纷沉下身子,带头开展林相改造,许多景观树的引入使东山岛越来越美。目前,东山全岛绿化率高达95.4%。

 

    “谷文昌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我们以谷文昌为镜,就是要认真对待‘四风’突出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务实担当。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深刻反省、深入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谈不上实质解决。”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东山县领导班子秉承生态发展的理念,把作风的转变融入推动科学发展中。

 

    在水产业发展上,东山规划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园,引导企业“退城入园”,不仅使群众免受水产品气味侵扰,还推动产业集聚升级;在旅游产业发展上,东山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滨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加快推进;在造林中,东山坚持不崇洋、不崇贵,大力推广本土树种,不断巩固绿化美化成效……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海域承包问题,东山果断向“关系海”“祖宗海”开炮,采取公开招挂拍方式,持续实施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目前,全县划定的养殖用海全部实行这一举措,群众拍手叫好。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东山 谷文昌 践行 群众路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