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内河整治推进会召开 引水泵站建设方案引热议

zz.fjsen.com  2014-07-09 07:30: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卢婷雯 文/图)昨日,漳州市区内河整治工作组举行了内河工作推进会。对于公众关心的“引水”工程,漳州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三湘江引水泵站建设的两个比选方案,引发各部门的讨论。

引西溪水冲三湘江

“三湘江作为芗城西部片区的主要排水河道,天然来水量少,而由于城市扩容,部分污水排入三湘江,加上河道淤积,导致三湘江的水发黑发臭,影响居民生活和城市发展。”在推进会上,漳州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湘江引水泵站的建立,就是为了将九龙江西溪水引入三湘江,稀释三湘江的污水,改善水质,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三湘江水位。

该负责人提出两套方案。方案一是将泵站选址在康山村,管线分两期建设,一期经过惠民路、永鸿国际城北侧规划道路等,在三湘江主河道、甘棠支流及西洋坪支流位置设出水口,对三湘江进行冲水;二期管线结合北江滨路西段一并建设,对三湘江前山、渡头支流进行冲水。

对于方案二,该负责人介绍,泵站的选址在前山村,管线一次性投建,途经前山村北侧规划路、319国道、胜利西路、正兴学校旁规划路灯。“但该方案也存在缺点,就是现状道路管线较多,施工难度大,并且对319国道、胜利路等主要道路影响较大,部分沿规划路段设计拆迁量大,管线的维护成本较高。”

方案将进一步优化

在推进会上,有部门提出,三湘江引水泵站选址距离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太近,可能会对水源保护区造成影响,“第一水厂的取水口上移将近3公里,也位于康山附近,与泵站的选址较为接近”。“我认为,泵站及管网的方案要把握两点,第一要考虑泵站选址是否符合规范,第二要考虑效果,花了钱建泵站一定要有用。”漳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伟新强调,“引水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三湘江的流动性,防止淤泥沉积,水质也会改善。”“能不能想出‘两全之策’,既不影响自来水厂取水口,又不影响泵站。”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玉辉最后表示,“我建议以方案一为基础,对它进行优化细化。”

据了解,漳州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将根据推进会的意见,对方案一进行优化细化,再上报给政府部门。

相关

将制定任务表和推进计划

在推进会上,各部门先后汇报了工作进展,并讲述了工作中碰到的难点。

龙文区增加的旧九十九湾桥梁改建工程,沿线有五座跨河农村小桥,是当地村民主要过河通道,但无法满足过水要求,存在安全隐患;旧九十九湾港道设计清淤深度达到1.5米以上,可能引发桥梁安全问题。

另外,市区及九龙江西溪流域范围大量开展养殖污染治理,但现有生猪存栏中母猪和小猪仔偏多,需要一段养殖周期,目前整治力度大,导致养殖户产生抵触心理。

最后,内河整治工作组部署了下阶段的工作任务,将制定任务表和推进计划,加快整治步伐。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