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查获286个珍稀盔犀鸟头骨 初步估值达数百万

zz.fjsen.com  2014-07-17 09:59: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此类物品禁贸易 但黑市仍有交易

据《京华时报》报道,盔犀鸟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在我国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该类物品明确规定禁止商业性贸易。

而在高昂的投资回报吸引下,不法分子选择走私盔犀鸟头入境。

IFAW(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是全球重要的动物保护组织之一。其中国项目负责人介绍,在互联网上,珍贵保护动物及其制品非法销售呈现流动性强、隐匿性强等特点,会随着网站管理的加强转往其他管理薄弱的网站,同时销售者使用各种代称、匿称,以掩人耳目。销售者通过快递邮寄时,也不易被检测出。因此,互联网成为珍贵保护动物及其制品销售的黑市渠道。

非法售相关制品 或获刑10年以上

诏安县检察院工作人员说,《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收购”包括以营利、自用等为目的的购买行为。“运输”包括采用携带、邮寄、利用他人、使用交通工具等方法进行运送的行为。“出售”包括出卖和以营利为目的的加工利用行为。

根据案情,此案不法分子或将以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论处。

□名片

盔犀鸟是旧大陆的一类热带鸟,属佛法僧目犀鸟科,主要生活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一带。在我国云南、海南、广西一带山林中,曾发现犀鸟的踪迹,但尚未有发现盔犀鸟的官方记录。其种群数量极为稀少,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当中。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珍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