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查获286个珍稀盔犀鸟头骨 初步估值达数百万

zz.fjsen.com  2014-07-17 09:59: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诏安查获286个珍稀盔犀鸟头骨

国家明令禁止交易,或运莆田加工成工艺品,初步估值达数百万元

民警清点,这批头骨共286个,初步估值数百万元

盔犀鸟头骨被收藏界认为是珍稀的工艺品材料

东南网7月17日讯(海都记者 肖和勇 杨清竹 实习生 宋斐尔 通讯员 许贺 肖燕娥 文/图) 中国收藏界流传“一红二黑三白”,白是象牙,黑是犀角,红为“鹤顶红”,正是盔犀鸟头骨制成的工艺品。

昨天凌晨,286枚盔犀鸟头骨在沈海高速闽粤站口被查获。当时,它们藏身于一辆大巴中,正从深圳运往莆田。漳州高速交警、诏安县林业局迅速介入,初步估值数百万元。民警分析,这批头骨可能要运到莆田制成工艺品。专家称,其售价高昂,材质好的制品,单个市场价格可达数十万元。

诏安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许惠聪说:“它们肯定属犀鸟类,是濒危的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目前,客车司机和乘务员尚未到案配合调查,他们正在全力侦办中。

【案件直击】

大巴可疑纸箱 查出鸟类头骨

昨天凌晨1点多,一辆双层卧铺大巴从深圳开往莆田,在沈海高速闽粤站口,被漳州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拦下。

陈警官、张警官、黄警官三人检查后,正要放行,发现最深处藏着一个纸箱。纸箱底只写着“美美”和“涵江”2个词,里边是数十个用黄色胶布裹得严严实实的纸包,都写着“ABC”字样。拆开纸包,竟全是鸟类头骨。

民警找来客车司机王某荣和女乘务员。他们都说,纸箱是从深圳长途车站寄件上车的,要送到莆田,他们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

当晚,民警扣下王某荣的驾驶证等所有证件。考虑到车上有40多个乘客,高速交警引导客车就近到服务区休息,要求王某荣和女乘务员配合调查。

初鉴为盔犀鸟 司机尚未到案

昨天一早,诏安县林业局副局长、森林公安局局长许惠聪,和林业局动管站站长陈镇林等人,赶到漳州高速交警大队了解情况。

许惠聪说:“每个纸包有七八个头骨,共38个纸包,合计286枚。”这些鸟类头骨,当天上午就移交给诏安县森林公安局。

漳州市、诏安县林业部门专家初步鉴定,这些头骨应该属于盔犀鸟。但具体属于何种鸟类,还要等鉴定,除了林业部门专家外,他们还邀请厦门一家专业司法鉴定机构,整个鉴定过程大约要三至五天。

许惠聪披露,这批货物是从香港入境的,而后从深圳上了客车,准备运往莆田。

昨天下午,漳州高速交警三大队和诏安县森林公安都证实,这部车牌号为闽BY1382的大巴已从服务区开走。民警多次联系,可直到昨晚8点半,司机和女乘务员尚未现身,配合调查。

目前,诏安县森林公安已介入,相关案情正在侦办中。

数量之大罕见 或运莆田加工

286枚盔犀鸟头骨,是近年来,漳州高速交警、诏安县林业局查获的,数量最多的濒危野生动物类违禁品。民警说,此案初步判断是重特大非法走私濒危野生动物案,数量之大,在国内罕见。

盔犀鸟头骨制品价值不菲,这批头骨的具体价值,还要等专业司法鉴定结果出炉,初步估计案值达数百万元。

“初步判断,这批货应该是要在莆田加工。”许惠聪说,他们已了解到,莆田一带工艺品雕刻行业发达,是工艺品加工、销售、批发的“集散地”。一些不法分子,在这里将濒危野生动物头骨制作成工艺品。

纸箱上的“美美”字样,极有可能是收货人的名字,但也极可能只是化名。这些年,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案,供货与收货方常用化名,使用临时电话联系,一旦发现异常会立即切断与外界联系并逃匿。因此,侦办此类案件,线索很少,难度很大。

【市场与生存】

盔犀鸟因其头顶头盔状角质凸起,质地与象牙相似,成为珍惜的工艺品原材料,在收藏界受到热捧,称为“鹤顶红”,好的售价可达几十万。然而,市场需求,也使得其生存状况受到极大威胁。

盔犀鸟头骨制品 市价可达几十万

据专业科普网站果壳网介绍,犀鸟的头顶上一般都有头盔状角质凸起,称作盔突。而盔犀鸟的盔突是实心的,质地和象牙相似。求偶时,雄性盔犀鸟会用这沉重的“头槌”互相攻击。并且,它们会分泌出红色的蜡质液体,能够染红其本是黄色的盔突。

然而,其独特的头部也被视为稀有的工艺品原材料。中国收藏界流传“一红二黑三白”,白是象牙,黑是犀角,红为“鹤顶红”,指的正是盔犀鸟头骨制成的工艺品。诏安林业局动管站站长陈镇林说,盔犀鸟头骨制成的工艺品,元代以来就被尊为贡品,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价格昂贵。据他了解,材质好的盔犀鸟头骨工艺品,市场售价可达几十万。

收藏需求,致使盔犀鸟遭到非法捕杀。

此类物品禁贸易 但黑市仍有交易

据《京华时报》报道,盔犀鸟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在我国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该类物品明确规定禁止商业性贸易。

而在高昂的投资回报吸引下,不法分子选择走私盔犀鸟头入境。

IFAW(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是全球重要的动物保护组织之一。其中国项目负责人介绍,在互联网上,珍贵保护动物及其制品非法销售呈现流动性强、隐匿性强等特点,会随着网站管理的加强转往其他管理薄弱的网站,同时销售者使用各种代称、匿称,以掩人耳目。销售者通过快递邮寄时,也不易被检测出。因此,互联网成为珍贵保护动物及其制品销售的黑市渠道。

非法售相关制品 或获刑10年以上

诏安县检察院工作人员说,《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收购”包括以营利、自用等为目的的购买行为。“运输”包括采用携带、邮寄、利用他人、使用交通工具等方法进行运送的行为。“出售”包括出卖和以营利为目的的加工利用行为。

根据案情,此案不法分子或将以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论处。

□名片

盔犀鸟是旧大陆的一类热带鸟,属佛法僧目犀鸟科,主要生活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一带。在我国云南、海南、广西一带山林中,曾发现犀鸟的踪迹,但尚未有发现盔犀鸟的官方记录。其种群数量极为稀少,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当中。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珍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