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各地:干部部署 防“麦德姆”方案 农民抢收作物

zz.fjsen.com  2014-07-23 18:05: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3日讯(通讯员 陈佳平 黄阿彬 蒋燕松 杨特团 黄丹 本网记者 高笃行)台风“麦德姆”不断逼近,可能带来强风暴雨,华安县“闻风而动”,启动防台风暴雨洪涝应急预案Ⅳ级响应。

    预案启动后,华安县水利、防汛、气象、交通等部门纷纷启动应急机制,密切关注“麦德姆”动向,利用“村村通”广播、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众告知台风动向,营造全社会共同防台的良好氛围。

    同时,9个乡镇防汛指挥机构、91个村级防汛抗旱领导小组严阵以待,配合漳永高速华安段各标段施工单位加强桥涵、公路、隧道等设施的巡查管控,并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从物资准备、人员值班安排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确保随时投入到防汛抢险战役中。

    在天宝镇,不少农民也开始与台风展开“赛跑”。镇纪委、计生办、农技站人员组织农户抢收农作物,并对大棚、高秆作物进行加固。

    青菜“挂网”

    在为数众多的露天菜地上,由于普遍缺少遮挡物保护,台风一来,损失几成定局。为了将损失减至最低,一些菜农昨天已开始抢收一些可以上市的蔬菜。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田寮村,菜农戴旺盛正在自家的菜地里忙活着,4亩的蔬菜基地都架起了竹竿网络,并用铁丝将遮光网缠在竹竿上。戴旺盛解释说,采用这种遮光网是由于其密度大,斜坡状铺在蔬菜上方,一旦大暴雨降临,可避免菜叶直面打击,以此减少蔬菜损失。

    鱼塘“放水”

    为了避免大规模降雨后导致鱼虾流失,一些水产养殖户提前为鱼塘放水。养殖户柯志强说:“台风来了,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损失降到最小。”

    香蕉“拄拐”

    在墨溪村的香蕉地中,呈现一片忙碌景象。由于台风带来的降雨可能造成田间排水困难,当地农户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及时清理或开挖、梳理排水渠,确保排水畅通,以防作物遭受水浸从而带来损失。还有一些蕉农忙着用竹竿把香蕉树加固,并用薄膜将香蕉果实包裹,预防其被雨水打烂或叶子划伤,同时将即将成熟上市的香蕉,提前收割卖给收购商。

  • 责任编辑:高     标签:防“麦德姆” 农民 抢收作物 漳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