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金蝉花”药用价值高 华安农民进竹林掘宝

zz.fjsen.com  2014-07-28 11:04: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林跃斌在整理“金蝉花”

    东南网漳州7月28日讯(通讯员 陈佳平 黄树元 黄阿彬 本网记者 卢丽娟)“五年地下蓄势发,月光助破黄金甲;登高声远驱酷暑,天籁蝉音乐万家!”这是对蝉从幼虫到脱壳重生的美好描述。炎炎夏日,蝉鸣季节。天越热,蝉鸣越盛,许多幼虫蝉来个“金蝉脱壳”便能重获新生,然而脱壳不成又将是什么命运呢?

    “变成‘蝉菇’!” 7月27日,在华安县仙都镇下林村,村民林跃斌边展示散放在簸箕上的一堆‘宝贝’,介绍说,“前几天,几个安溪的朋友来买茶,叫我一起去山上的毛竹林采挖‘蝉菇’,出于好奇我就跟着去了,结果还真挖到了3只,其中一只花蕾较黑,据说是公的。”

    究竟林跃斌口中的“宝贝”是什么呢?经过一番仔细观察,记者发现它的根部是一个长椭圆形的虫体,上面布满白色的菌丝体,顶端长有花蕾,远处看犹如未成熟的金针菇,近看,又像是发芽的蚕蛹,具有动物和植物特征,很是奇妙。

    “这是山里‘金蝉’脱壳不成就开花啦。”林跃斌打趣地说,“我也是首次认识它,村里更没人知道它,它是一种‘虫草花’,学名叫‘金蝉花’,有人称它是平民的‘冬虫夏草’,一般生长在湿润的毛竹林地里。”

    当天,记者跟随林跃斌经过数公里的崎岖山路跋涉,来到一处半山腰上的一片毛竹林里,寻找这神奇的“金蝉花”,一靠近竹林,阵阵蝉鸣便传入耳中。

    “这里肯定有!”林跃斌充满信心地说,他很快就利索地窜进竹林深处,仔细搜寻竹下地面的情况,“快看,这里有一只。”林跃斌指着竹下一处稀疏的黄白色小花叫道,眼尖手快的他挥动手中的小铲子,顺着黄白色的小花挖下去,“金蝉花”很快就被刨了出来。

    由于雨刚下过不久,地面还是潮湿的,所以“金蝉花”上沾满了湿润的泥土,充满着大地的气息,它的虫体大部分被白色菌丝包裹着,微微弯曲,约3厘米长。

    “一般竹林比较湿润的地方都会长这个的,采挖出来后,洗干净再晒干才可以保存。”林跃斌说,不到3分钟,便采挖到2只“金蝉花”了。

    “一只可以卖5到10元不等的价格,安溪的白坂村有人专门收购这个当药材。”林跃斌的妻子林美华乐呵呵地说,“把它和排骨一起炖汤喝,味道特别香甜,像香菇的味道。”

    “‘金蝉花’生长周期很长,最早要5—6年才能长成,最长的则要11年才能开花,每年大约6月底至8月采摘。”林跃斌介绍说,

    据有关资料记载,“金蝉花”,又名蝉花、虫花、大蝉草菌,成年雄蝉以鸣叫求偶,与雌蝉交配,所产的卵至次年6月中孵化,幼虫孵出后由树枝上落到地面,随即钻入土中;幼虫在土中生活若干年,共蜕皮5次;大约历经3—5年,然后在某一天破土而出,凭着生存的本能找到一棵树爬上去,脱壳重生!而有的幼虫蝉却在地下菌化,嬗变成虫菌复合体,到万物复苏时节,菌丝体渐渐从顶端开花分枝,成为“蝉花”,是一种具有药用价值的中药材,与虫草有类似功效,如免疫调节、抗疲劳等。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金蝉花” 药用 价值高 华安农民 竹林 掘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