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词:凄美的“独舞”

zz.fjsen.com  2014-07-29 11:07: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漳州南词的现状,蒋亚明老人留给我们一个无奈的背影。

 

    □福建日报通讯员 郑蔡乐杨特团 文/图

    两年没演出,南词只堪回味中

    “这些天天气太热了,吃不消,我们已经有几个月没有在一起弹唱南词了。”蒋亚明边说边摇着折扇。随着时间慢慢消逝,漳州文昌宫(又称霞东书院)内,蒋亚明和苏龙根两人,以及其他几个南词队员,都已到古稀之年,平日里大家伙聚齐了也会拿出心爱的乐器拉弹两首回味回味。更多的时候则是到书院泡泡茶,聊聊天,近两年了,南词乐队都没有再演出过。

    南词乐队队员们平均年龄超过70岁了,他们大多是从上一辈浦头港老艺人颜荣谐老人那习得这门技艺。每每说起久不弹奏的南词,大伙心里都很不是滋味。一次完整的表演需要近10人的乐队与演唱,然而除了几位会乐器却少有机会表演的“男艺人”外,南词需要的女唱将,如今已经鲜有人会演绎了。

    “杨镇江是这个南词乐团的组建者,准确讲是重建者。然而这也已经是15年前的事情了。”蒋亚明聊起这支乐团的重建时说道,“乐团早在民国年间就有了,名为‘霞东钧社’。‘霞’为漳州芗城区的简称,地址在其东大门,‘钧’乃古代高级场所,故此得名。‘文革’时,艺人逐散,乐团活动也就随之停止。”

    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漳州文昌宫面临被作为房地产项目拆除开发,时任市浦头社区文保组长的杨镇江几经努力保护下来后,也借此之机重组霞东钧社。他多方奔走,寻找南词老艺人。和杨镇江一样,浦头一带的老居民都是听着南词长大的,很多人小时候都跟着乐团的师傅学过两手,虽然技艺说不上精湛,但对南词的惦念却是实打实的。“没多久,我们十几个浦头南词‘票友’为主力重组的霞东钧社开始定期练习,时不时去参加社区表演,慢慢进入大家的视野。但乐团毕竟是民间团体,几乎没什么报酬,留下来的还是我们这些自娱自乐的老人。”苏龙根在一边叹息道,“前几年老杨他离开了我们,时间兴许随时都会将我们几个带走。”

    百年兴衰,南词辉煌弹指一挥间

    位于漳州市区浦头港的霞东书院,是漳州市区仅存的古代书院,而活动在此的“霞东钧社南词古乐队”则是漳州唯一的南词乐团。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南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