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生村雅 香裕万家

zz.fjsen.com  2014-07-30 09:23: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县南坑镇村雅村,花农张建和的兰园里,6万多盆兰花生机勃勃。7亩地的兰花,每年能给他带来20多万元的纯收入。“村里有个年轻人,在网上卖兰花,3年赚了300万元呢!”张建和说,他们村有近60%的村民从事兰花种植,这些年像他这样靠兰花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

    村雅村种植兰花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村民们到山上采摘野生兰花,由于兰花品质优良,深受市场欢迎,为他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起初,村民们种植的兰花都采自于山上,良莠不齐,加上种植技术的不够完善,种植过程中不免遭遇挫折,也有花农放弃种植。

    为促进村里的兰花产业发展,村雅村于2011年8月成立了南靖县共和兰花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理事长曾文伟说,合作社为社员们提供技术、信息、销售等多方面的服务,目前有成员45人,成员单位共有120亩兰花园。目前该村已在上海、杭州、广州、武汉等30多个城市设立了南靖兰花专卖店,客户也可通过网站看样品图片网购。

    自2010年起,对建设兰花钢架大棚(投资达到60元/平方米以上),规模2000平方米以上的农户,镇财政一次性予以3元/平方米的补助。镇财政还安排10万元补助兰花研究所,用于兰花科研和技术推广。对兰花产业用地,国土部门优先考虑,快审快批。

    目前,村雅村有300多户村民专业种植兰花,种植面积达700亩,亩收益超过3万元。

(福建日报 罗是超 林国浈)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