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华侨新村话变迁:从漂洋过海打拼到回乡创业反哺

zz.fjsen.com  2014-08-04 14:08:06    来源:福建侨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人到了哪里就把宗祠建在哪里,这种生生不息的力量让泉州精神流传海外,汇聚成华侨精神。”中国首个归国华侨别墅区——泉州华侨新村里,第一代归侨大都已经不在人世了,他们的后代对“华侨精神”有了新的诠释。

    近日,记者走访泉州华侨新村,虽然新村里最早的53户归侨人家如今只剩下十几户,可是依旧有一股浓浓的“侨味”。

    放眼望去,红砖高墙内,很多院子已是植被杂生。记者轻扣门扉许久,才有开门者。开门的都是些颤巍巍的老人家,说明来意后,他们都是笑脸相迎。

    泉州是著名侨乡,泉籍海外华侨华人约750多万人。改革开放之初,泉州经济从侨资、侨房、侨眷侨属组成的家庭式小作坊起步,创造出闻名遐迩的“泉州模式”。

    “我们的华侨先辈都是以打工者的身份进入东南亚国家,凭借泉州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在海外站稳脚跟。中国改革开放后,我们家族大多转移到(中国)国内投资经营泡沫塑料生意,目前发展势头很好。”华侨二村的印尼侨属李氏自豪地说。

    “现在国内发展条件不错,政府也大力支持,我们想打拼不一定要出去了,就在家乡开店、做生意。但是有空还是会去东南亚走走,看看祖辈们呆过的地方。”菲律宾归侨后裔曾景芸指着自己祖父的遗像说,“我祖父曾铜锣孤身一人去菲律宾打拼,晚年才回到泉州”。

    印尼侨属陈秀珍也介绍了类似情况,“我的婆婆,还有小姑子、小叔子一家到印尼接手我公公产业继续做建材生意,但是我的儿子女儿们选择待在国内办厂、开店。最近,我二女儿从香港回来,已经着手在泉州市区开一家烧腊店。”

    海外回来的乡亲一方面忙着学中文、学闽南话,忙着参加各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忙着张罗生意,另一方面,也热衷各种公益事业,星罗棋布的侨建学校、医院、体育馆、图书馆、老人会、道路、桥梁,凝聚着海外赤子的一片真情,更新了华侨精神的内涵。(廖静)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泉州 华侨新村 变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