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山美水一道“菜”

zz.fjsen.com  2014-08-07 08:19: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8月初,东山县康美镇铜钵村的顶池路、赤山路相继开工建设,城安村老人活动中心也开始装修。这是今年初以来,康美镇以“特色菜单”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的一个缩影。

亮“菜单”

“杨大爷,这是村里今年要做的几件事,你看有什么意见?”康美镇镇干部林妙群走进村民杨云清家中,递上一张美山村2014年为民办实事“特色菜单”。

“建榕树公园不错,但现在群众富了,小车较多,要做好停车场的规划。”杨云清看完“菜单”,在“加菜栏”里加入一道“菜”。

康美镇辖八村一社区,集体经济比较薄弱,而富美乡村建设又是群众的迫切需要,怎么办?年初以来,康美镇结合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开展“重心下移访

民情,包村包户全覆盖”活动,把县挂钩单位和镇干部共137人分成83个小组,进村入户,问计于民。

认真解忧,真心问计。他们不仅了解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还征求经济能人、社会贤达对发展的意见建议。大家积极出谋献策,前期共征集到关于生态绿化、垃圾处理、道路建设、路灯架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设190条。归纳整理后,按轻重缓急,镇里把今年要做的37个民生项目制成一张面向社会、代表两委承诺的“特色菜单”,计划总投资950万元。

为杜绝“空头菜单”的出现,康美镇干部进村入户,把各村、社区的“特色菜单”亮给千家万户,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形成全民监督机制,群众还可以添加“特色菜”。

做好“菜”

群众所需,政府所急。如何把民生这道“菜”做出群众满意的“味”呢?

镇、村干部齐心协力解决了一批土地纠纷、宅基地安排、社会治安、村级财务、环境整治、生态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看到干部作风实实在在的转变,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

通过财政奖补“一事一议”、富美乡村建设等争取项目和资金,群众自愿出工投劳、捐资捐物形成合力,社会贤达、经济能人奉献爱心补充资金,康美镇很快就把“菜金”凑齐了。

美山村土地少,大部分村民以务农和外出打工为生计,无资源开发,无产业支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在进村入户中,村里积极发动村民、外出干部、海外侨胞等共同参与本村民生项目建设。目前,美山村已制定出榕树公园、莲花池配套等5道“特色菜”,所需资金近百万元,已筹资70余万元,各项工作正陆续铺开。

评“菜”味

“过去常是‘虎头蛇尾’,这些‘菜’做得怎样,现在还不好说。”村民王德说出了一些群众的顾虑,这也在镇党委的意料之中。

为防止走过场,康美镇根据各村“菜单”做得好不好、快不快、省不省等,采取月评、季评、全年“回头评”的方式进行测评,将测评结果作为村主干年终绩效考核依据和村两委换届选拔任免依据,全程监督这道“民生菜”做得到不到位。

不带私心做好“菜”,一心一意谋发展。今年初以来,全镇已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完成美山村农民公园、莲花池配套设施、城安村小型垃圾中转站、东沈自来水扩建等8个民生项目,另有29个民生项目正在建设或筹备之中。马銮、美山、西崎等三个村被评为县富美乡村示范村,群众逐渐尝到康山美水这道“菜”的美味。(福建日报通讯员 朱少文 刘建龙)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