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有座清代“红宫”建筑群

zz.fjsen.com  2014-08-08 10:14: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8日讯(通讯员 黄水成 本网记者 卢丽娟)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美国的白宫各自以其独特恢弘的建筑风格闻名于世。距平和县城5公里的小溪镇内林村有座清代“红宫”建筑群却藏在闹市无人识,“我们这原本有七座这样红砖红瓦按七星北斗阵排开的方形土楼群,如今只留下四座,很可惜。”8月7日,楼内老人李平东一脸惋惜说起土楼的历史。

记者爬上附近一座民居房顶俯瞰,现存的四座方形土楼互相犄角,连成一片,呈东西走向之势,东起拱西楼,西至玉壁增辉楼,贯穿整个内林村, 占地面积150多亩。楼群有内外两道城墙,外城是条石砌基的三合土墙,楼高12米,墙宽1米多,四座楼外墙周长1千多米;整个建筑群气势恢弘,风格独特。最具特色的是这片建筑群全是红砖红瓦建成,骄阳之下,更加明艳,素有“红砖城堡”之称。“因为这片老厝都是清一色的红,红是吉利的象征,我们这边人都叫它——红宫!我小时候,经常在这片红宫楼内互相打仗(游戏),从东到西跑一遍,半天就过去了,感觉日子过得很快。”李平东说。

据李平东介绍,这片建筑群是他先祖李氏四世祖观佑公于道光丙午年(1864年)所建。据族谱记载,观佑公本人臂力超人,是开荒种田能手,在小溪、漳州等处开垦荒田几百亩,聚攒不少财富,便想李氏子孙后代建立万代基业,他请风水先生选择了这块风水宝地,不惜巨资,先建起第一座方形土楼——拱西楼。后来家业发达财丁兴旺,又先后建起“玉壁增辉楼”等另三座方形土楼,连成一片,形成一座小城堡,四座楼先后经营了20年才建成。到民国初年,内林李氏族人人口剧增至二三百户,原来四座土楼又住不下,族人又在这四座楼旁西北面建起另三座方形土楼,成北斗七星态势。“以前一直盛传——富不富,也没有内林的大厝,指的就是这片建筑群,很可惜这后建的三座楼在文革期间毁掉了。”李平东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片建筑群最具代表性的当数最先建造的拱西楼,这是一幢闽南的方形土楼与北方四合院相结合的典型建筑,全楼占地2000平方米整座楼为双环方形土楼,分成12单元,共有房间60间,至今尚有五户人家住在楼内。拱西楼楼门朝西,门额石匾镌刻着40厘米见方的颜体“拱西楼”三字。楼内有油画、彩绘、木雕、楹联,在漳州众多土楼中所独有,在古民居中亦属罕见,堪称民间艺术珍品。“我们内林李氏历代香火兴旺,人才辈出,以前民国时期燕京大学毕业的革命志士李青仪,以及现代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年青书画家李平生等都出生在这座楼内,李平生他经常带北京的文化名人回乡参观。2010年,李平生发动乡亲,积极向相关部门呼吁,倡议修缮保护这片古建筑群,大家才意识到这片老厝有保护价值。”李平东说。

在采访当天,记者看到,李平生正带领楼内乡亲族人掀起一场土楼家园整洁行动,修缮门楼,并准备竖起一座三米多高拱西楼石碑,铺设一个停车场,并对土楼周边进行绿化,所有费用由李平生一人捐资。“文化靠传承,总得有人带头去做,现在这剩下的四座土楼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我就想,这片祖上的基业不该毁在我们这代人的手里,为后人留笔文化遗产。”李平生说。

2013年,平和县人民政府把“拱西楼”作为第八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加以保护。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平和 清代 “红宫” 建筑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