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小香港”昔日靓丽身影渐失 只剩垃圾遍地

zz.fjsen.com  2014-08-28 17:17:57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闻不到海的腥味 只有垃圾腐臭味

    美丽的浯屿岛遭垃圾围困,原因是垃圾填埋场被征用,垃圾“处理”直接倒入海滩

 

海滩上垃圾堆成一座座“小山”。

浯屿岛是龙海“首富村”,漳州“小香港”,美丽的海岛风光,淳朴的渔家风情,让它拥有了“海上桃源”的美称。然而,最近海岛却没有那么靓丽了,海岸边、沙滩上到处是土头垃圾和海飘垃圾,让游客直呼可惜。

【现场】

海滩上垃圾连绵数里 码头边垃圾随波荡漾

林先生是厦门人,经常乘船到浯屿岛钓鱼。最近他感到很意外:怎么海岸边都是垃圾?“照这样下去,这个美丽的海岛就要变成垃圾岛了。”

昨天早上,记者在浯屿岛看到,一些垂钓的游客、本地村民随手将垃圾扔进海里。在靠近浯屿村老人活动中心的海滩上,垃圾堆成了一座座“小山”,连绵两三公里,腐臭味令人作呕。在码头边,大量的垃圾漂浮物随波荡漾,大煞风景。

村民余女士说,住在海岸边的一些村民图省事,平时常把垃圾用塑料袋打包,直接扔进海里。

有外地游客说:“现在站在浯屿岛的海边,闻到的不再是海的腥味,而是垃圾的腐臭味。”

【原因】

垃圾填埋场被征用 村里的垃圾没地方处理

“2005年之前,浯屿岛上有个垃圾填埋场,当时日消化约800立方米垃圾。”浯屿村党支部一蔡姓书记说,后来这块地被征用,此后村里的垃圾就没地方去了。目前村里有几个垃圾临时堆放点,沿街也设了垃圾桶,还成立了一支12人的清理队。

但8月1日有游客亲眼目睹,一辆满载生活垃圾的货车直接把垃圾倒入海滩,又开回村里回收垃圾。

据介绍,由于四周环海,把村里的垃圾往外带不太现实。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在海边围海建设垃圾填埋场,但前提是要先解决用地问题。

随后,记者联系采访港尾镇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复短信说:“正在开会,不方便”。(记者 朱亚圣)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海 腥味 垃圾 腐臭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