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工商局改变市场巡查模式 将对市场主体实行抽查制

zz.fjsen.com  2014-08-30 08:43: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30日讯(通讯员 许悦 本网记者 王亚男)为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适应新形势下“宽进严管”的新任务新要求,8月29日,漳州市工商局出台《市场主体日常监管抽查暂行办法》,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市场主体日常监管抽查工作。同时,正式废除此前已实施多年的市场巡查工作制度。

《办法》规定,全市工商系统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日常监管由巡查制改为抽查制,由不分行业的随机抽查和针对特定行业领域的重点抽查两部分组成,依托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和市场主体名单随机抽取软件,随机抽取辖区内一定比例的市场主体,充分运用工商职能进行监督检查和行政指导。

“抽查制将改革以往‘设定周期频率巡查’的巡查方式,转而采取‘抽取一定比例主体检查’的方式进行市场监管,这将进一步提高工商部门执法的公信力,增强市场主体自律经营的约束力。”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服务监管的任务更重更多,实行市场主体监管抽查制,将有效破解工商执法力量相对薄弱这一突出难题,“这也将大大降低基层执法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履职风险。”

《办法》还指出,抽查工作计划应当做到科学统筹、合理安排,避免出现阶段性突击抽查的现象。“每年1月份,我们将全力做好‘两节’期间的各种专项整治和市场监管,并对年度抽查监管工作进行总结部署。2-12月份将作为抽查监管的实施阶段,每月的抽查数量将不低于辖区内已注册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2‰。”该负责人介绍,市工商部门将在不分行业的随机抽查和针对特定行业领域的重点抽查之间合理分配工作任务,并运用电脑软件分别随机生成拟抽查的市场主体名单。抽查名单将兼顾内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不同市场主体类型之间的平衡,也会尽量避免在短期内重复抽查同一户市场主体。

此外,为保证抽查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市工商部门将指定专人通过福建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或工商红盾信息网提前向社会公示下阶段抽查工作的抽查范围、数量、内容、方式(被抽查名单、抽查具体时间不公开),并在阶段性抽查任务完成后,及时归纳整理抽查结果,统一向社会公示。同时,还将及时分析总结抽查工作中获取的信息,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发布政策法规宣传、市场动态提醒、消费警示、典型案件等信息。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把开展市场监管抽查工作作为明晰监管责任、转变监管方式、理顺监管体制、提高监管效能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好抓实,通过随机抽查一户,带动规范一批,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市 工商局 市场 巡查模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