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漳州抗战老兵头骨里至今嵌着日军子弹

zz.fjsen.com  2014-09-04 07:16: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95岁抗战老兵

头骨里至今嵌着日军子弹

东南网9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通讯员 杨继雄/文 志愿者 小陈供图)昨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老兵再次成为关注热点。在漳州诏安就有一位95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张清托,他双目失明,听力受损,日军的弹孔至今还留在他的头部,但他仍记得,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

19岁去当兵 转战多个省

老人还记得,他19岁时被保长抽去当兵,在湖南受训一年后,编入九十九军,前往抗击日军。

老人记忆最深的就是在昆仑关战役,当时打得很惨,他在一个稻草垛中藏了一天,遇到一个好心人,把给儿子的饭分了一半给他,他才有力气回到部队。

老人回忆,他在广东、广西、湖北、四川等省参加了3年的战斗,后来赴云南作战,一天他带着两个新兵,遇上两个日本哨兵。他大喝一声“什么人”,趁他们还没缓过神时老人便打死一人,另一个日本兵逃跑了。

被子弹击中 至今留弹孔

可就在日本投降前夕,张清托险些在战斗中丢了性命。据他介绍,当时他们与日本兵交战于云南的凤凰山(音译)。在战斗中,他的头部被击中,子弹嵌入头骨……随后,他被送到野战医院,医生说:“幸亏你命大,要是脑膜穿破了你就没命了。”随后,他被转到陆军医院治疗。

受伤后,他留在云南的粮站里当管理员。“云南的华侨问我想家不,我说想啊,怎么会不想,想我的父亲,想我的母亲。”后来,张清托找领导签了难民证,回到了家乡诏安,那年他29岁。

志愿者关爱 演员捐善款

张清托在老家结婚,生了三儿一女,因为家庭贫困,大儿子和二儿子年幼时就送给别人。如今,张清托的老伴早已过世,他跟着小儿子生活,家里十分困难。

据介绍,今年春节前夕,一个致力于寻找和资助全国范围内的抗战老兵的志愿者组织“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在确认张清托的情况后,前往官陂镇新坎村张清托家,看望老人,并为老人送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章。

因为张清托所居住的土楼瓦片破损,起居不便,志愿者还申请房屋修缮资助,最终,得到演员柯蓝女士捐助9165元善款。近日,老人的房屋终于修缮完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95岁 漳州 抗战老兵 头骨 日军 子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