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首个海外项目 南洋美食进府埕

zz.fjsen.com  2014-09-10 09:08: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9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实习生 郭钰婷)9日上午9时,传统南洋风味餐厅“南洋三叔公”正式入驻府埕文化特色街,这也是漳州古城引入的首个海外项目。

与漳州颇有渊源

开业仪式现场准备了许多南洋美食,其中曼煎糕、蛋纹饼等糕点让人“既熟悉又陌生”。餐厅投资人吴先生介绍说,这些糕点都起源于闽南,用华人的食物搭配上马来西亚的香料及做法,属于娘惹菜系。而店里的肉骨茶,更是当年吴先生的祖母到达马来西亚后,为了帮助做工的丈夫恢复体力,将福建传统滋补汤料与当地肉骨茶配方相结合从而制作出来的滋补美食。

事实上,南洋美食与华人美食颇有渊源,以南洋传统美食为主打的“南洋三叔公”,与漳州也有一段不得不说的过去。记者了解到,吴先生的祖母祖籍正是福建漳州,因此在为新店选址时,吴先生一行人就考虑了漳州和厦门两地,这次能够顺利落户漳州府埕,也算是圆了老人家落叶归根的梦。

机缘巧合进府埕

南洋风味餐厅的引入,既是一种文化的交流,也是一种美食的传承。“南洋三叔公”能够顺利漂洋过海来到漳州,历史街区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李海光主任说,这真是一种“机缘巧合”。原来今年三月份吴先生一行人到漳州进行考察时,巧遇了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进而见到了李主任,两者一拍即合。

经过初步的交流,李主任对“南洋三叔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告诉记者:“我认为‘南洋三叔公’在历史街区落户是非常可行的。漳州本身就是台胞和侨胞重要的祖籍地,台湾街更是具有明显的华侨风情,如果把这家店引入台湾街,就能将南洋风情与府埕文化结合起来。”

日后还将举办烹饪课程

除了地道的南洋美食,“南洋三叔公”的店面装修也颇具华侨特色,店内的墙上展示了闽南华侨与家乡的书信——“桥批”。李主任介绍说,每张桥批都记载着一段历史,而桥批和南洋的联系十分密切,因此这次特地将它们展示出来。

据悉,日后店里还将举办烹饪课程,教食客们做一些简单的沙拉和糕点,共同享受烹调的乐趣。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