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县级文物“蜈蚣石”遭土石掩埋 将进行清理

zz.fjsen.com  2014-09-12 08:02: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县级文物点 遭土石掩埋

            事发漳州市华安县,建设方表示此前不知情,将清理土石

▲“蜈蚣石”上刻有“福珠”二字

东南网9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文 张伟华/图)它上面的“福珠”石刻已静静对着九龙江北溪江水超过400年,它承载着华安人数百年来“蜈蚣吐珠”的美丽传说,因漳永高速公路华安段的建设,华安县级文物点“蜈蚣石”半年前被倾倒的土石掩埋,引来当地村民和文保工作者的担忧。

对此,建设方表示,保护文物义不容辞,此前确实不知道此处有文物,已经要求施工队对土石进行清理。

调查:文物点遭土石掩埋

近日,华安县新圩镇新圩村有村民反映,因为漳永高速公路华安段建设项目施工方倾倒土石,致新圩村辖区内的文物点“蜈蚣石”被堆埋。

经了解,村民所说的“蜈蚣石”,实际上是一块嵌在九龙江北溪堤岸上的天然巨石,高2米多、长5米多,巨石朝江水一面,有“福珠”二字的石刻,需要乘船从江面上才能看到。

9月10日下午,导报记者赶赴现场调查,发现蜈蚣石有半边被土石掩埋,不见全貌。巨石上方的碎石堆成一个斜面,随时有可能滑落。

而距离现场百米处,漳永高速公路华安段一处公路桥正在施工建设。新圩村的村民老林介绍,这些土石是今年2月倾倒下来的,此后未见新的变动。

“从石刻‘福珠’二字痕迹看,蜈蚣石至少有400年的历史了,而且这里还是华安‘蜈蚣吐珠’民间传说的起始处。”对于这个县级文物点被堆埋,华安县文化馆馆长林艺谋非常着急,于上周六到现场做了调查,“如果再有土石倒下来,就整个埋掉了”。

回应:将对土石进行清理

“是文物我们一定会进行保护的,不过此前真的不知道这里有一处文物。”漳永高速漳州段项目建设公司的总经理胡特新表示,漳永高速漳州段在开工建设前,省里的文物保护部门、沿线的文物单位就对沿线的文物点进行排查,当时的报告中并未包括华安县新圩镇新圩村的这块蜈蚣石。

胡特新介绍,根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回馈,石刻部分面朝九龙江北溪水面,较难发现,他们将安排人到江面去求证。胡特新表示,他们的土石确实堆埋了文物,已经要求施工队及时清理这些土石并进行保护。

新闻链接

蜈蚣石与天宝镇有渊源

据民间传说,北宋年间,一条蜈蚣精经常偷吃北溪边钓鱼人的干粮,每次偷吃之前,都要将口里的珍珠吐出。结果,有一次,珍珠被钓鱼人拿走了,蜈蚣精沿着北溪往下游寻找,最后寻至宝珠滩处,元气耗尽死亡。数百年来,北溪流域一直流传着“蜈蚣吐珠”的传说,而“蜈蚣石”,则被当地村民们认为就是当年蜈蚣吐珠的地方。

漳州市文史专家、漳州市政协海峡文史资料馆馆长江焕明认为,“蜈蚣吐珠”的传说还有其史实原型。

据明朝时的《漳州府志》记载,北宋大中祥符年间,一名叫邱善的人,在北溪宝珠滩得到了一枚宝珠。江焕明介绍,这颗宝珠通过漳州府进贡给了当时的北宋皇帝,因此,漳州城的北城门被改作“贡珠门”,北城门下有了地名宝珠园,其名一直被沿用至今。而民间传说附会,皇帝赐名得珠的地方“天宝”,可是继任的州官不熟悉地理方位,错将西溪上游当做“天宝”,与天宝镇就有了渊源。

江焕明表示,因“邱善获珠”,九龙江北溪流域此后数百年便出现了“蜈蚣吐珠”的传说,而刻有“福珠”的蜈蚣石,就是这段历史和传说的一个载体。“蜈蚣石、新圩古渡、宝珠滩是一个文化链条。”江焕明说,当地政府部门在旅游开发、文物保护上,应该把它们看做一个整体,予以重视。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市 县级文物点 土石 掩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