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农民组培黑金丝柚木 激发高优林业新"磁场"效应

zz.fjsen.com  2014-09-16 09:48: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华安县今年4月份种植的柚木

东南网漳州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以前在闽南地区十分罕见的“皇家木料” 、“万木之王”柚木,如今开始多了起来,并崭露头角。原来,漳州市农民企业家陈力与中科院林业专家合作,组培成功珍贵树种——黑金丝柚木6401,创下最快日长7厘米的纪录。目前,该树种在福建、云南、浙江、广东、广西等省区20多个基地试种成功后,引发“磁场效应”,这一名贵树种也被列为漳州高优林业树种之一。

据陈力介绍,“柚木6401”是以1964年缅甸领导人送给周恩来总理带回种在中科院植物园的黑金丝柚木为母树组培出来的,这株母树现高度31米,胸径83厘米,立木蓄积量达5立方米以上,堪称1960年代种下的柚木冠军树。前几年,该植物园与他共同用组培方法,培育出黑金丝“柚木6401”,并取得相关部门的良种认证。

曾两次前来漳州考察的中科院院士、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名誉所长蒋有绪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兴奋,建议陈力开办柚木种植技术培训班,推广这一珍贵树种。

漳州陈力(中)在现场指导种植柚木

今年66岁的陈力,在长泰马洋溪附近的一座山头,搭了两间小屋,种上260亩柚木,一年中有一半时间住这里,看着柚木长大。 很少有人知道,他就是名噪一时的“藤器大王”“家具大王”,全省首例申请自费出国考察的农民厂长,《瞭望》杂志的封面人物。他的前半生,如一叶扁舟,在改革大潮中跌宕沉浮。如今,他转到种植柚木上来,尤其是培育出黑金丝“柚木6401”,这些柚木林就是陈力的全部家当。

陈力说,“自己认准的事情就要全身心地投入,把它做好。不做好,自己睡觉不踏实”。如今,他的梦想也正在一步步实现,劳动和付出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在漳州信叶植物营养液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印尼华侨陈镇金老先生指着厂区内去年4月栽种200多棵的“柚木6401”说,一年多就长9米多高,而他从印尼带回的柚木树苗,一年半才长了8米高。他说,就是要通过实践对比,看哪个品种好就种哪个,他现已种“柚木6401”1000多株,还把数百株“柚木6401”组培苗带到马来西亚勿里洞岛上试种,长势也超过当地柚木。

同样的效果也出现在广东、广西试种基地。今年开春时节,陈力从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6个试种点跟踪查看回到漳州。陈力把广西林木种苗示范基地负责人黄德延的一本《黑金丝柚木6401和轻木生长速度记录》复印件给记者看,去年4月种下的“柚木6401”,如今高的已长到8米左右,胸径达6.5厘米,生长明显优于其他用种子苗培育出来的品种。

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白嘉雨认为,黑金丝柚木因其材质坚韧耐久、结构密而美观、重量中等而强度大、纹理通直而易加工,成为制造军舰、海轮的重要资源,也是营建码头、桥梁、家具和镶贴板的高级用材。目前,我国使用的柚木仍然全部靠进口,泰国、缅甸是柚木种植最多的国家,缅甸视柚木为“皇家木料”。我国赤红壤带以南地区的148个县均适宜种植柚木。他说,陈力在众多涉林企业家中,是重视科技、依靠科技种树最为突出的一位,“柚木6401”便是企业与科研联手的结晶。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农民 组培 黑金丝柚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