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手被石头割伤久治不愈 游泳池肉芽肿病是元凶

zz.fjsen.com  2014-09-30 07:55: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30日讯(通讯员 黎斌 本网记者 王亚男)一次意外被石头割伤,不想伤口不仅没有痊愈,还愈加严重。经检查,原来是游泳池肉芽肿病惹的祸。

今年4月初,年近6旬的华安张老汉到河边开荒种植水稻,不料在搬一块石头时左手被割伤。因为伤口较小,又只流了少许血,他也就没在意。谁知,大约一周后,他之前受伤的部位先是出现红丘疹,继而化脓结痂,皮疹缓慢扩大至左手背。先后到数家医院使用了多种抗菌素,可皮肤症状丝毫没有好转,还险些被截肢。直到8月底,经第175医院检查发现为游泳池肉芽肿病。通过采取针对性治疗20多天,目前患者的身体已经痊愈。

第175医院皮肤科主任钱江介绍,游泳池肉芽肿的致病菌为海鱼分枝杆菌,可致鱼类患病,人往往是在皮肤有微小伤口的情况下被感染。这种病好发于易受外伤的部位, 如手足和四肢, 表现为暗红色丘疹、结节和斑块, 可破溃, 可单发、多发或沿淋巴管播散, 多无全身症状,病程慢性, 如不治疗可长达数年或数十年,但也有部分患者可自愈。

由于游泳池肉芽肿好发于养鱼的人群,所以也被称为“养鱼人肉芽肿”、“鱼缸肉芽肿”。对此,钱江提醒市民,喜欢养热带鱼的人在换水和清洗鱼缸时,最好要戴橡胶手套,避免皮肤被划伤。如不小心划伤皮肤,要及时进行清洗、消毒。一旦出现类似的皮肤疾病也不必过分惊慌,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据悉,游泳池肉芽肿最早于1951年在国外首报,我国于2002年报告首例,此后国内皮肤科医生开始对该病逐渐认识。由于这种病较少见,加上这种病表现类似皮肤结核或孢子丝菌病,所以容易被误诊。随着我国现在饲养热带鱼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感染的机会也会增多,需要人们引起重视。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老汉 石头 游泳池 肉芽肿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