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情概况

zz.fjsen.com  2014-10-11 17:40:52    来源:漳州市龙文区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龙文,良马也,见鞭影则疾驰,不俟鞭策而腾骧”(出自《龙文鞭影》)。龙文区是漳州两个市辖区之一,1996年5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由龙海市步文、郭坑两镇组建而成,1997年1月正式成立。全区总面积126平方公里,辖4个镇、1个省级开发区,常住人口18.29万人,是著名的侨乡和台湾同胞祖籍地。

龙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据考证,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就有人类在美丽的云洞岩脚下刀耕火种,开启了龙文区文明之先河。近年考古发掘的商代樟山的“浮滨文化”遗址,再次印证龙文确是一座古老的文化城区。在辖区内至今仍保存着云洞岩旧石器晚期遗址和摩崖石刻200多处,宋代的洛滨山窑遗址及江东桥,元代踦下桥、明代邺山讲堂、国宝中药片仔癀发源地璞山岩等一批历史文化遗址。历代许多名人如朱熹、林釬、丰熙、蔡烈、黄道周、弘一法师等均在此地或开坛设学或隐迹修学。集文化、名人、古建筑为一体的湘桥村是福建历史文化名村,是著名国画家黄稷堂先生的祖籍地。

龙文区位独特,设施完备。位于漳州市区东大门,是连接厦门、汕头两大经济特区的交通要道。鹰厦铁路穿境而过,漳州火车东站坐落区内,距厦深高速铁路漳州站仅3公里;厦漳、漳龙、漳诏高速公路直接城区,国道324、319和省道官九线横贯南北;规划中的漳州军民两用机场位于龙文区内,厦漳城际轨道、厦漳滨江大道将贯穿龙文区;水路可沿九龙江直达漳州港、厦门港。龙文区在城市建设中坚持社会事业优先,积极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事业。辖区内有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漳州实验中学、漳州市医院朝阳分院、漳州市龙文医院及在建或即将建设的漳州市第二医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完善的公益配套设施。

龙文生态优美,资源丰富。地处九龙江中部冲积平原,区内水网稠密,九龙江北溪、西溪三面环抱,九十九湾贯穿全境;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1.4摄氏度,无霜期330天;绿色生态葱郁怡人,拥有漳州城市森林公园和在建的总占地面积2.3平方公里的碧湖生态公园,是国家园林城区和国家卫生城区。境内有“闽南第一碑林”—国家4A级景区云洞岩、壮观雄伟的瑞竹岩、雄风犹在的万松关、环境清幽的石室岩、连绵起伏的五营寨、古老神秘的关帝庙、滩阔水清的黄坑沙滩、传说动人的东溪小姐楼、稀世珍宝肉身和尚等旅游景点。郭坑镇黄坑地下温泉初步勘查,日出水量1500吨以上,平均水温62摄氏度,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


龙文工业发达,商贸繁荣。全区现有工业企业1400多家,工业经济呈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初步形成家具制造、电子仪表、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汽车汽配五大特色产业,产值分别占漳州全市的23.5%、16.2%、7.2%、6.1%和2.3%,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世界500强企业艾默生、失崎、英博雪津已落户龙文。管辖的蓝田经济开发区现拥有16个国家和地区250多个工业项目。龙文商贸物流业发展迅猛,现有较具规模商贸物流企业300多家,资产总额150多亿元,总建筑面积260多万平方米。在建的福建海峡两岸农产品物流城总投资20亿元,是一个对接台湾,辐射海西、华南、内陆乃至东南亚的大型农产品交易平台。

龙文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市委、市政府作出市区中心东移龙文重大战略部署,市政府驻地已经国务院批准迁至龙文区,新行政中心建设正式启动,势必为龙文产业、人口带来巨大的集聚效应;碧湖生态园开工建设,市城乡规划局等10多个市直机关进驻,龙文区将成为漳州市新的政治文化中心。《海峡西岸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实施,厦漳泉大都市区加快推进,2015年将初步实现同城化。作为厦漳同城化的核心前沿,龙文必将迎来新一轮跨越发展。面对新形势,龙文区将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着力打造行政商务金融中心区、先进制造业集中区、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区、总部经济聚集区,努力建设海峡西岸新兴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近年来,龙文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抓漳州市实施城市东移战略历史机遇,按照“海西应先行、龙文走前列”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工业强区、商贸活区、中心带动、城乡互动”发展战略,突出城市建设、工业发展、商贸物流三个重点,强化项目带动,注重统筹协调、改善民生,全面加快新中心城区建设步伐,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仅占全市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7.9%的财政总收入、8.4%的地方级财政收入和10.1%的固定资产投资。201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7亿元,增长15%,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分成前财政总收入17.42亿元,增长26.1%,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11.41亿元,增长2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5.5亿元,增长3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52元,增长16.5%;农民人均纯收入11277元,增长14%。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龙文 区情 概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