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级行政权力清单 明年1月对外公布接受监督

zz.fjsen.com  2014-10-12 07:51: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市级行政权力清单 明年1月公布

东南网10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今后,各个政府部门有哪些行政权力、这些权力怎么运行,都要向社会公开。

昨日,导报记者获悉,漳州市政府决定开展市级行政权力清理,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明年1月,各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将对外公布。

据了解,推行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就是要实行“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重点在行政权力取消、严管、下放上下功夫。

按照能减则减、能放则放的原则,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权力事项,严管虽有法定依据、但明显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行政权力事项,下放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行政权力事项。

根据漳州市的实施方案,行政权力清理的事项,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监督检查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等。

在清理的方法上,部门交叉和管理分散的行政权力事项,要归并整合或者调整。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或者违反法定程序设定的行政权力事项,予以取消。而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符合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行政权力予以保留。

部门要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有法定程序的,按照法定要求细化流程;没有法定程序的,按照便民高效原则设置流程。

根据方案,即日起至10月31日是部署清理阶段,11月1日至12月31日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参与审核和论证,提出清理规范意见。2015年1月1日至1月15日,除涉及国家秘密及依法不予公开的外,行政权力清单将通过行政服务中心、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每一项行政权力的基本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据悉,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公布后,行政权力将纳入网上运行,大力推进网上办事,确保公权公用、规范运行、阳光操作,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