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抱团取暖”同学互助基金会成风尚

zz.fjsen.com  2014-10-12 08:25: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见习记者 郭钰婷)同窗间的情谊,总是让人难以忘怀。毕业后,同学各奔东西,大家又是以什么方式增进友谊呢?是聚餐、运动还是旅游?在漳州市华安县,有一种同学联谊方式非常特别也非常流行,那就是同学互助基金会。大伙儿你出一些,我捐一点,点点滴滴积累成互助基金,谁家有难大家伸手援助。 

同学会上一拍即合

邹立生是华安二中的一位老师,同时他也是班级同学基金会的会长。“2010年,正好是我们同学会二十周年。老同学相见,大家都格外兴奋,在聊天过程中,发现有不少同学的在事业上颇有成就,也有同学生活过得比较辛苦。当时大家筹钱聚餐,最后还剩下2520元,就有人提议建立一个基金会,将钱存起来,用于同学间的友爱互助。”邹会长说,这个提议得到了全班同学的认同。随后,身为班长的邹立生花费一个多月拟出基金会章程,经过两个多月的商议和修改,基金会正式成立。

基金会成立之后,同学们根据自己实际能力筹资,有人出2000元,也有人出500元、100元聊表心意。如今,基金会共筹到四万多元,下设财务部等多个部门,全班48个同学都参与其中。资助谁?资助多少?怎么资助?都由同学们决定。

班主任也来“凑热闹”

基金会成立后,班主任阙老师也投身其中。“我们都觉得老师就不用出钱,但他说‘为什么你们能出我不能出’,一句话就把我们驳回了。”邹立生笑着说,基金会已经成为同学会的基石。因为基金会,如今班级同学间的感情更好了,连班主任也和他们“打成一片”。

现在,基金会已启用12次,用于慰问班级同学及其父母子女。“除了为暂时遇到困难的同学提供物质帮助以外,我们更希望为他们提供精神上的慰藉,抱团取暖!”邹立生表示,未来,他们还计划能把“奖励性鼓励”加入基金会的章程里,用于鼓励同学子女在学业或事业上的进步。

“抱团取暖”成风尚

记者了解到,在华安县高安镇,这种同学基金会的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流行风尚。现在在漳州市区工作的李青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姐姐都参与过这种同学基金会。前不久,李青的一个小学同学因为生孩子落下病,导致下身瘫痪。李青和同学们也开始筹划成立同学基金会,为她筹集慰问金及医疗器械,并给她精神上的力量。“我们这批同学中间,有不少人跟我一样,大家都觉得应该为同学们做点事情。现在政府的社会保障做得十分到位,大家生活都不成问题,偶尔遇到点小毛小病,也都有医保,但随着年龄的继续增长,出现突发事件或者生大病的可能也在增长,成立这个互助基金也非常有必要,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能为老同学们尽一份微薄之力,我们都感到十分高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