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淡江学者看陈淳:通俗的方式推广深刻的思想

zz.fjsen.com  2014-10-17 13:42: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见习记者 钱静雯)本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汇集了两岸三地的众多专家学者,其中研究陈淳思想已有十多年的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教师李蕙如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李蕙如认为,陈淳一生中不遗余力地对朱熹思想进行传承和发扬,其与众不同的是善于用通俗的表达方式,将深刻的思想内涵推广给社会大众,质朴的语言中常常蕴含人生的大道理。

“陈淳对后人影响最大的著作应该是《北溪字义》,将朱熹学说整理为26个理学条目。这本著作不仅影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还将“朱学”推广到海外,当时日本一些哲学辞典就受到了《北溪字义》的影响。”李蕙如说。

此外,李蕙如还告诉记者,陈淳一生未走仕途,以教学为业。“在当时文人都热衷于考科举、走仕途的时候,陈淳却始终安心讲学,安于贫困生活,我觉得这是最难得的。”

关于朱学在台湾的传播,李蕙如表示,在台湾,有很多人研究朱熹的学说,关于朱熹思想有不少哲学议题。在普通人的生活中,朱学对社会礼仪道德及孩童教育等诸多方面都有很大影响。“我于2006年开始关注陈淳,此外,台湾地区还有若干本关于陈淳研究的著作,我相信今后台湾地区的陈淳研究会更上一层楼。”李蕙如说。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台湾淡江学者 陈淳 通俗 推广 思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