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雪莲根连根——记漳州市对口支援新疆木垒县工作

zz.fjsen.com  2014-10-19 09:19:58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木垒县新户乡游牧民定居点“阳光新城”小区居民幸福生活。记者 林忠 摄

今年7月23日,漳州市副市长王毅群一行到新疆昌吉州木垒县进行考察调研,并与木垒县签订《漳州对口支援木垒“十大对接”框架协议》。“九·八”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前夕,木垒县党政考察团到漳州进行援疆工作对接,签订“乡镇对接”协议,真正揭开漳州援疆“十大对接”的序幕。这是我市第六批援疆干部入驻后,双方开展的新一轮交流对接活动。

九龙江与木垒河遥相呼应,漳州水仙与天山雪莲根土相连。2011年以来,根据全省新一轮援疆的安排,漳州市从第五批开始对口支援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今年3月,第六批援疆干部奔赴木垒。接受任务后,漳州市援疆干部奋力争先,尽心尽责做好各项工作。2011-2013年共落实援疆资金8150万元,实施援建项目13个。今年,漳州又启动援疆“十大对接”项目。

短短几年间,木垒县许多地方旧貌换新颜。

牧民定居:惠及子孙后代的变迁

木垒县生活的民族以哈萨克族和乌孜别克族等牧民为主,千百年来一直沿袭着四季转场、居无定所的游牧生活方式。围绕着如何提高牧民生活水平,改善牧区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状况,福建新一轮援疆把着力点放到推动游牧民定居工程上来。定居点实行住宅区与养殖区分离,每户住房80平方米,并配备100平方米牲畜暖圈、饲料棚、草场,水、路、电基础设施齐全。大雪封山之前,游牧民们纷纷下山,回到定居点,牲畜也入住暖圈;春天到了,游牧民又继续游牧生活,这“动”“定”结合,因季节而变。同时,定居点的建立,让游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

木垒县委书记王志华表示:“在漳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木垒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首先就体现在游牧民定居工程。按照计划今年全县的牧民都能住上安居房,这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变迁,也是援疆工作的最大成效。”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支援 新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