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平和内林村玉壁增辉楼 原有七座现仅存四座

zz.fjsen.com  2014-11-09 08:33:13  苏禹成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红砖土楼岌岌可危 村民捐款修缮

东南网11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 戴江海 文/图)漳州平和内林村有座方形红砖土楼——玉壁增辉楼,它跟我们常见的土楼有点不一样:外墙用砖砌起来,内墙仍然是用土夯筑而成(本报2011年4月8日曾作报道)。

 

红砖土楼建筑群,部分屋顶破损

这么稀罕的土楼,其实在内林村不仅1栋,最早的时候曾经有7栋,与村内红砖土楼构成了一个建筑群。这一建筑群如今只剩下4栋,而且长年得不到好的保护,正在逐渐坍塌。

眼看4栋古厝岌岌可危,村民们心里着急:七旬老人李平东为拱西楼争取县级文保单位而奔走;村民们自发筹了1万多元,对楼内外的环境进行整治;青年书画家李平生个人捐资铺设停车场,并对土楼周边进行绿化。

昨日,拱西楼外围修缮整治终于完成。

红砖土楼群原有七座 如今仅存四座

距平和县城5公里的小溪镇内林村,有个红砖土楼建筑群,由红砖红瓦建成的,骄阳之下更加明艳,素有“红砖城堡”之称。楼内老人李平东介绍,“我们这儿原本有七座这样方形土楼群,红砖红瓦,按七星北斗阵排开。如今只留下四座。”

现存的四座方形土楼,互相犄角,连成一片,占地150多亩。呈东西走势,东起拱西楼,西至玉壁增辉楼,贯穿整个内林村。李平东称,“一方面,这些土楼属于闽南红砖建筑;另一方面,楼的构造又是按照土楼建造的。两种元素都有,所以它们在闽南红砖建筑群中是特别的,在土楼中也是特别的。”

这片建筑群,是李平东的先祖李氏四世祖观佑公,于道光丙午年(1846年)所建。据族谱记载,观佑公本人臂力超人,是开荒种田能手,在小溪、漳州等处开垦荒田几百亩,积攒不少财富,便想李氏子孙后代建立万代基业。他请风水先生选择了这块风水宝地,不惜巨资,先建起第一座方形土楼——拱西楼。后来家业发达财丁兴旺,又先后建起“玉壁增辉楼”等另外三座方形土楼,连成一片,形成一座小城堡。到民国初年,内林李氏族人人口剧增至二三百户,四座土楼住不下,族人又在这四座楼旁西北面建起另三座方形土楼,成北斗七星态势。

“以前一直盛传:富不富,也比不过内林的大厝。指的就是这片建筑群。很可惜这后建的三座楼后来被毁掉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平和 内林村 玉壁增辉楼 七座仅存四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