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大学生获首届“寻梦中国”中国大学生优秀纪录短片最佳创意奖

zz.fjsen.com  2014-11-22 08:54:31  王亚男 郭钰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见习记者 郭钰婷 通讯员 陈小环)近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4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暨南大学举行。

其中的特色项目,首届“寻梦中国”——2014中国大学生优秀纪录短片征集活动,以“真实青春·寻梦中国”为主题,旨在寻找和培养新生代纪录片导演,透过大学生个性鲜明的纪录影像创作,真实记录当代年轻人视野中的中国梦,传递时代新青年的真挚情感与独特思考。

来自国内外80多所高校近200部影片共同角逐该项目的七个奖项,其中,由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林如茵、李炜创作的《桥》夺得“最佳创意奖”,获奖学生应主办方邀请参加了大学生优秀纪录短片导演计划和颁奖典礼。

纪录片《桥》取材于平和县下石村,记录了连接两座古老的土楼,其位置、结构、功能都极为特殊、极具现代风格的桥,以独特的视角真实记录了一座桥与两座土楼、留守老人、孩子的故事,用光影实现了古老与现代的一次完美“对话”。

身为主创人员之一,林如茵告诉东南网记者,这部片从2012年10月底开始拍摄,陆陆续续花了半年时间。作为一部纪录片,《桥》却没有一句解说词,而是采用了同期声录制。这样的尝试,也给拍摄和剪辑带来了一定难度。“最困难的是如何不依靠解说词,让观众通过画面就能明白你想说什么。”林如茵说,“这相当于用画面说故事,可以说是我们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据了解,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纪录片节,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多年以来坚持的评奖,在业内极具分量。2012年,评奖正式被命名为“金红棉奖”,致力于打造纪录片界的“奥斯卡”。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闽南师大 寻梦中国 纪录短片最佳创意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