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没年检的钢瓶 月底前钢瓶将有“身份证”

zz.fjsen.com  2014-12-13 08:01:53  王龙祥 郭钦转 卢婷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郭钦转 卢婷雯)3年前就应该“退休”的螺丝瓶,至今仍然在“服役”,与螺丝瓶同时出现的,还有多年未检的过期钢瓶(详见:液化气瓶使用销售情况乱象:7年没年检的钢瓶仍在使用》《7年没年检的钢瓶仍在使用 三大原因滋生问题钢瓶》)。为了杜绝过期瓶的危害,福建省出台新规,要求所有液化气钢瓶,实行数字化管理——在合格液化气钢瓶上贴条形码。导报记者了解到,12月底前,这套数字化管理系统将在漳州正式运行。“对于不合格的钢瓶,我们肯定是发现一个查一个。”漳州市质监局特安科科长郑荣辉表示,事实上他们在这方面也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漳州市仅2013年就报废了8万个钢瓶,而2014年以来,对充装企业的违规充装行为,罚款金额也已将近50万元。

而漳州市住建局近期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生产与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对辖区内城镇燃气进行地毯式检查,重点取缔存在掺假售假、使用过期或不合格钢瓶等问题的黑气点,查处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储配站和供应点,禁止充装过期未检或不合格的钢瓶,坚决消除安全隐患,遏制和杜绝各类燃气事故的发生。

另外,导报记者获悉,液化气钢瓶的管理将有新招。据介绍,福建省接下来将对液化气钢瓶实行数字化管理,就是将在所有合格的钢瓶上贴条形码,而各气体充装单位的充装系统全部进行自控联锁。往后,每个气瓶都有自己的身份,从液化气充装开始,就必须刷条形码,气瓶的流向、下次检验时间,都可以通过条形码查询到。

而漳州将在12月底前运行该套数字化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我们再加大对充装点和分销点的监管,就可以有效地杜绝企业充装不合格钢瓶了。”漳州市燃气管理处主任柯仲安提醒市民,正式启用系统后,市民一定要拒绝没有条形码的钢瓶。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钢瓶 “身份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