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建诚信追责制度

zz.fjsen.com  2014-12-17 09:46:56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释疑

1、考试结束后学生会“放羊”吗?

现行高中会考中,考试科目结束后,有的学校就不再安排课程,学生会出现“放羊”的情况。《意见》要求,学生学完必修内容参加合格性考试后,学校要开设相应的选修课,供有需要的学生选择学习。高中学校要对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完成情况进行考查,确保完成必修学分。教育部将建立课程实施监测制度,定期对各地课程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2、如何选择入高考成绩的科目?

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3个选考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自主选择,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表示,对于已确定3门选考科目的学生,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科目提供机会。

3、高中如何打破文理分班教学?

高考综合改革后,会给高中教学和学生学习带来变化。目前学生只能选文综、理综,多数学校按文科班和理科班教学;改革后学生可文理兼修、文理兼考,选择权进一步加大,学校将实行走班教学,对高中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该负责人称,各地要全面推进高中教学改革,合理编班,把走班教学落到实处。同时提高校长和教师的教学管理能力,根据学生不同的选择,组织实施相应的教学。此外,学生还应该学会选择、规划人生。教育部将制订印发《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纲要》,建立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提高教师对学生人生发展规划的指导能力。

4、连考3年是否增加学生负担?

持续3年的学业水平考试是否会增加学生负担?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表示,对学生来说,除了计入高考总成绩的学科外,其它学科考试合格即可。现行高考科目是统一规定的,有的科目学生不擅长但又必须考。改革后,计入高考成绩的3个科目可由学生自主选择,扬长避短。此外,现行高考是将高一、高二学习的内容一直带到高三“算总账”,3年中各门考试科目一直处于备考过程中,且毕业时集中考6门,考试门数多、强度大。改革后,与高校招生录取挂钩的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3年中完成,每门课程学完即考,可以分散备考门数,缩短备考持续时间,减轻一次性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科目 学业 文理 教育部 录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