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建诚信追责制度

zz.fjsen.com  2014-12-17 09:46:56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各方声音

做解读学生综合素质将可考察比较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我们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是有要求的,如热爱集体、关心他人、有社会责任感等,这些要求比较抽象,难以直接把握。为此,《意见》强调综合素质评价注重考察学生的行为表现,特别是通过学生在有关活动中的具体表现来反映其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

比如思想品德方面,不仅要看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内容,还要看参加的次数、持续时间等,学生在这些活动中的行为表现是可以考察、可以比较的。希望以此促使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实现知行合一。

谈问题当前素质评价存在“走过场”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世洁表示,当前的综合素质评价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走过场”和“集中突击”等问题,综合素质评价没有纳入中学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学生成长记录规章制度不健全,收集整理有关材料不及时,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往往由教师“突击”完成,学生的个性特长很难得到充分展示,对高校录取招生的参考意义有限。

此外,综合素质评价格式不统一、名称不规范等问题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给高校带来了许多不便,这也是综合素质评价难以大范围推行的一个重要原因,考试成绩作为唯一评价标准的做法难以得到有效转变。

改进后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将以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档案基本格式全省份统一,高校在招生录取工作中使用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时,操作更加方便、高效,参考范围将不仅限于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有望推广到招生录取的所有类型。

提建议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存档分类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认为,新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强调基于事实进行评价,满足客观性的需要;基于学生高中的全过程的实时记录,满足纪实性的需求;基于中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和个性培养的各个方面,满足完整性的需求。

他认为,由于综合素质评价过程要持续三年,学校、教师和学生都要参与其中,所以评价体系必须简单易用,不能过多地增加负担,只有这样才能满足适用性的需求。由于基础教育的发展还没有达到均衡,为了增加综合素质评价的适应性,这个系统必须是易变通的,以便于不同地区和学校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特殊情况进行调整,以满足地区差异性的需求。

在如何形成最终的综合素质档案方面,王殿军建议,尽可能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形成完整的原始档案。为便于高校参考,学校可以对记录的内容进行分类,按照不同模块、类型、维度进行编码,并建立自动生成统计报表的功能,以方便高校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检索、统计、分析、比较和参考使用。

新闻背景

综合素质评价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扭转唯分数论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学录取学生时的重要参考项目。该评价工作从2002年开始,目前所有省份均已开展,但还存在评价要求各地不一、操作性不强等问题。这次改革重点是为了确保程序公开透明、内容真实准确。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科目 学业 文理 教育部 录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